O型牡羊座媽媽學真愛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惠鈴 2023-01-02

 
惠鈴(左)全家在太極門一起學習改變自己,懂得如何關愛家人,讓彼此的心越來越靠近。(圖中為小女兒,圖右為大女兒)
  我是一個典型的O型牡羊座媽媽,自我要求嚴格,也希望小孩能嚴格要求自己,因此孩子如果不聽話,我一定火冒三丈。我經常對孩子說:「媽媽不會害你們。」提醒孩子媽媽永遠是對的,這就是我愛孩子的方式。

  記得小女兒讀高二那年,某天早上,本來已經出門的她又慌忙跑回家說公車擠滿了人她上不去,要求我開車載她去上學。平常她就沒有時間觀念,從小到大我用心栽培,幫她找嚴格的幼稚園、小學、國中,都高二了,還是一樣散漫!我越想越氣,一把火上來,開始劈哩啪啦罵她,一邊發動車子,聽到車門關上的聲音後加速踩油門出發,邊開邊罵,問她要在哪裡下車?女兒都沒回應。我從後照鏡一看,我的媽呀!小孩呢?怎麼沒在車上?怎麼會這樣?趕緊調車回頭,沿路找小孩。阿彌陀佛,總算看到她了。

  孩子上車後,我又劈頭破口大罵:「剛才怎麼沒有上車?在幹什麼?」小女兒委屈地說:「我打開車門看到爸爸的西裝掛在車窗,就想從另一邊上車,哪知道車門才關上,妳車子就開走了,我要敲車門都來不及,只好站在這裡,就算我大聲喊妳一樣聽不到。」這就是我跟小女兒之間常出現的互動模式:責備、委屈、不開心。

  改變的契機是從我們全家進到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練氣養生開始。每天練功打坐時,我都會想要怎麼改善跟小女兒的關係,她要怎麼樣才會聽話?連在外地念大學了也讓我掛心,這麼漫不經心的個性會不會被同學討厭?能不能照顧自己?

  有一次師父要我們「多看孩子的優點」,就算對孩子也要有「同理心」,要相信孩子。我心想,小女兒的優點是什麼呢?每次不管我怎麼發脾氣,她都不會頂嘴,她是一個溫順的孩子啊!她念大學的時候,家裡出現經濟危機,便乖乖地去打工,自己處理生活費用,真是懂事啊!而我,有相信自己的小孩嗎?反省到自己的壞脾氣和急躁,我開始試著學習師父包容弟子的心對待小女兒,告訴她,我們很幸福,有共同的師父教我們,輕聲細語提醒她,師父告訴我們要「客氣好言結善緣」、「少一點抱怨多一點讚美」。她口頭上雖然只是說:好啦!好啦!可是接下來的發展卻令我很開心。她開始會告訴我,她和同學的良好互動,身為媽媽的我,聽到這些,比孩子考滿分還歡喜感動呢!

  現在小女兒已經大學畢業,雖然她不像我一樣自我要求嚴格,但我已經學會欣賞她輕鬆對待生活的方式,我們母女再也不會那麼對立,平常會互傳訊息,互相關心,她也會讓我們瞭解她的生活狀況,和我們敞開心胸聊天。

  很感恩今生能遇明師,有師父愛的叮嚀與提醒,改變我這顆如鐵石般的心,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愛,懂得如何關愛珍惜家人,讓彼此的心越來越靠近,家庭才能充滿快樂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