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愛回到原鄉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芝萱 2023-01-09

 
師父在芝萱的心中播下種子,讓她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如今,她帶著這分愛繼續傳遞給學生,形成愛的循環。
  我是純正的泰雅族人,但從小在台中市區成長,都市的繁華和便利是我熟習的風景,雖然爸爸有時會帶我們回他象鼻部落的家鄉,但對我而言,那是一塊陌生的土地。

  從高雄文藻外語系畢業後,我便理所當然地留在高雄從事兒童英語的教學工作,然而爸媽一直捨不得他們心愛的寶貝女兒「流落」在外地,所以頻頻表示希望我回家。當時,爸媽在部落裡蓋了房子,希望將來也能常回部落居住,苗栗縣象鼻國小校長知道後,連著三回親自到家裡跟爸媽邀請我到部落教英語。一邊是舒適的生活圈和朋友,一邊是親愛的爸媽、穩定的工作但不熟悉的生活環境……;決定回部落的路程中,我哭得唏哩嘩啦。

  象鼻國小全校僅有42位學生,學生的父母親大多忙於工作,較少關心孩子的學習成就,而學生也不怎麼喜歡上英語課,但對於體育活動倒是十分熱衷。雖然剛開始我對於自己會在象鼻國小教多久也會懷疑,但我依然秉持良心,用心地教導他們,於是我鼓勵他們成為體育國手的同時,也要將英文學好才能出國比賽圓夢;同時創造情境英文或主題英文,學生就能自然地運用英文。

  有一天校長告訴我,他去苗栗縣教育局開會時,處長說象鼻國小的學生英文進步很多,而當天恰巧是我生日,校長還特地祝我生日快樂,雖只是簡單的祝福,卻是對我大大的肯定。

  其實我小時候曾經很自卑,因為我身體不好,各方面表現也不怎麼優秀,直到媽媽帶我到太極門練氣功,才慢慢有改善。有一天,師父師母剛好到台中道館,師父一看到我,就招呼師母來看我,師父說我美得像一幅畫!瞬間有股暖流注入我的心田,雖然當時我才小二,但是因為開心,讓我覺得自己全身都充滿了能量。

  部落的孩子很熱情,假日經常到我家外面大叫老師,剛回部落時我覺得很難為情,因為都市的學生和老師界線分明,我也希望維持老師的「威嚴」。可是時日一久,我知道很多孩子沒有辦法從爸媽身上得到需要的關懷,所以我身兼多職,除了是英文老師,也是孩子們的好朋友。其中有對兄弟因為主要照顧他們的阿嬤住院,便把心門關上,我跟同事們一起陪伴在他們身邊,讓孩子知道,只要他們需要,老師隨時都守護在他們身邊。

  我的師父也是這樣對待弟子們,師父親切地讚美年紀幼小的我,讓我感受到「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喜悅,師父在我心中種下的種子,早已發芽,如今成長、茁壯,我會將這股愛傳遞給學生,有一天象鼻偏鄕的孩子,也可以有機會用英文發聲,站上世界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