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阿嬤來開講 退休生活人不老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23-01-17

 
在太極門練功二十多年的前雯阿嬤,因為有師父的教導,讓她擁有真正三「好」的退休人生。
  俗話說:呷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雖然名為「三好」,實際代表的意義眾所皆知。神氣家族歡喜來開講,5月25日「不老系列 退休三好」,來到前雯阿嬤家,她與大家分享身為龍鳳胎的阿嬤,如何享受當阿嬤的快樂,並且擁有真正三「好」的退休人生。

  從出生到孫子三歲唸小班前,前雯阿嬤夫妻都陪伴著孫子成長。每天和孫子們玩的兩位老人家,因此也保有一顆年輕的心境,總會和孫子們童言童語一番。前雯阿嬤表示,自己並不會刻意去教育孫子要聽父母親的話,因為她認為尊重父母本來就是應該的。「要讓他們與父母的單一的教育,或者是學校的老師,那爺爺奶奶就是陪玩啦!」

  面對孫子們正當「貓狗嫌」的年紀,通常是會讓年長的阿公阿嬤體力上「不勝負荷」。前雯阿嬤說:「我很感恩我的師父啦!因為我以前身體也不好,像那種體力要帶一對龍鳳胎,真的是很不容易!」還好,在神氣家族練功二十多年累積下來身體健康的本錢,讓他們夫妻倆帶起一對孫子能夠游刃有餘,而且還常常帶著孫子們出去跑跑跳跳、遊山玩水。

  提及老一輩的婆婆,前雯阿嬤也說:「我們那個年代知道做媳婦的要尊敬、要孝順。現在的年代跟我們以前不一樣了,現在是說娶一個媳婦,不見一個兒子。」她表示,自己也是當人家媳婦的,與其這樣子,為何不跟媳婦好好相處?「我與其丟掉一個兒子,不如去賺一個女兒。人家一個女孩子,父母一定很疼嘛,那嫁到我們家,就是把她當成自己的女兒疼。」
前雯阿嬤說:「我跟媳婦好好地相處,反而不會丟掉一個兒子;我還可以跟媳婦站在同一條陣線上,有這樣的『聯合陣線』可以管好兒子,何樂而不為?所以不僅不會有所謂的婆媳不和,我覺得我跟兒子的感情也很好。」

  至於「倒垃圾好」,前雯阿嬤笑著說都是家裡老爺子的事,夫妻感情好,只要出一張嘴就可以倒好垃圾。好客的前雯阿嬤夫妻,家中常常都會有客人、師兄姊的造訪,高朋滿座的家,似乎也沒有什麼顧家不顧家的問題了。

  前雯阿嬤說:「這些都是太極門師父教的,師父教我們家要圓,家裡的每個人都要和。我們身為師父的弟子,就要做到弟子該做的本分。」她提到,家人都做好這樣子,一定是可以非常和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