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更美麗的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怡均 2023-01-30

 
抽象畫家怡均,每天修習太極門氣功讓自己靜心養氣,雖已過古稀之年,仍保持身心健康,並能善用師父詮釋「看開」的「心法」來承擔照護太太近三年的責任與工作。
  我是一名抽象畫家,年輕時走過許多國家,也辦過許多個展,但因為自小的個性就較內向、害羞,所以經常躲在牆角不敢面對群眾,上台講話時也是兩腳發抖,腦中一片空白。幾年前因為健康快速走下坡,我在同學的推薦下來到神氣家族,透過早晚勤練氣功,僅僅半年就擺脫困擾我的慢性病症狀,更讓我學會自然與有勇氣,才能自信地站上國父紀念館的演講廳,面對現場和線上的數千位觀眾,分享我的成長故事。

  進入太極門後,讓我感受自己改變最多的,除了身體健康外,就是師父對弟子的智慧引導,讓我在心性與脾氣上有極大的轉化。師父常常用淺顯易懂的生活語言將哲理表達出來,像我75歲已過古稀之年,但還是很容易接受,譬如:改脾氣、學勇敢、去做就對了等等,多麼白話,多麼清楚明瞭,老少易懂。

  太極門是一個古老氣功武術修行門派,數千年傳承下來的哲理,有諸多艱深難懂的論述,但是師父總能深入淺出,巧妙地把它轉化成很淺顯的日常生活語言,傳達給弟子們去遵循、去實踐出來。比方說,在詮釋「修行」時,師父說:修就是改,行就是做,邊修邊做。第一次聽到,真是讓我茅塞頓開,多麼乾淨俐落的智慧說明。

  談到做事的方法,師父教我們善於利用瑣碎的時間、要勇敢自信、自助人助天也助、有耕耘才有收穫……多麼平凡的字句,但只要願意實踐,那就是既有效又實用。當論及「看開」這兩個字時,師父的講法很簡單,就是「明白了,不計較」,的確,凡事如能明白、能不計較,自然就看開了、放下了。

  兩年半前,我太太清晨天未亮就外出運動,不料被一輛轎車衝撞彈飛,造成顱內出血、左腳骨折,昏迷不醒。因為兒女都在台北上班,無法經常回南部照顧,所以從加護病房搶救,到轉入普通病房,一直到出院、復健,都是由我一個人24小時看護。到了復健時期,我雖盡心照顧,太太却經常無端發脾氣,表現出一些異於往常的行徑,讓我動輒得咎,無所適從。

  後來想到了師父對「看開」兩個字的詮釋,這才提醒我,其實太太雖然身體上的病情慢慢好轉;但車禍對她腦部的傷害刺激十分嚴重,她的視覺神經受創,兩眼的圖像一高一低,無法平衡重疊。這讓她表現出錯亂、不尋常的心理和行為反應。其實在精神上她還無法恢復平衡,嚴格來說她還是一個「病患」,我仍然必須以寬容的心去面對她。

  當我想清楚這點後,很慶幸每天能透過修習上乘氣功,讓自己靜心養氣,保持身心健康堅強。因為唯有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去照顧太太,想通了這一點,我就明白了、不計較、看得開、放得下了。從此敞開心胸,善用正向能量,來承擔陪伴照護太太近三年的責任與工作。而我之所以能夠撐過這1000個日子的煎熬淬鍊,靠的就是師父詮釋「看開」兩字給我的「心法」。

  師父的話只要照著去做,往往都能讓我們發現驚喜、渡過難關,受用無窮。
目前太太的病情已經恢復十之八九,不僅可以拿著拐杖自行走路,每日三餐還能幫我製作美味的料理,讓我享受口福。也許這就是我面對問題能「看開」後,得到的附帶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