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華麗轉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惠娟 2023-02-21

 
從人生只有「苦」字的惠娟,到如今能笑得燦爛,明白身為地球村生命共同體的一員,不僅自己要好,也要盡己之力,讓周遭的人及環境變好,這才是人生真正的價值。
  在我二十幾歲時,因為家裡投資失利,一夜之間,全家過的是吃了這一餐,不知下一餐在哪的生活,爸媽也經常為錢爭吵。當時我已是個護理師,想辦法讓媽媽接下照護員的工作,我則利用休假時接力幫她的忙。即使如此,經濟還是入不敷出,當有人來家裡討債,更讓我惴惴不安,加上身體疲累不堪,覺得人生只有「苦」字可以形容。

  儘管身心俱疲,我還是希望保持身體健康,因為有力氣才能賺錢、才能還錢。因此當同事帶我來到太極門,我很快就決定要練功。我的師父告訴我,「快樂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何不快快樂樂地過一天?」、「如果別人罵你一句,你想一天就是被罵一天,你想十天就是被罵十天。」師父又說,「氣強運轉、氣旺財旺。」聽到財旺,我就勤練功,讓自己身強體健。果真,在我們的勤奮努力下,一個一個的錢坑被填滿,媽媽也不須要再做看護了!

  不過,年紀越來越大的媽媽,身體也越來越差,後來我們便雇請外籍看護協助照料媽媽,不料一直是家裡得力助手的外籍看護,有一天竟然不告而別,瞬間打亂所有人的生活步調。媽媽是家裡的精神中心,她開心,我們全家都快樂!面對這突發狀況,我心中閃過師父一再提醒我們的話「孝順不能等」,便毫不猶豫地接下照顧父母的重責大任。不過原本十分依賴外籍看護的母親卻變得無所適從,許多生活小事都會問我:怎麼辦?雖然我常常也不知道要怎麼辦,但總是面帶微笑告訴媽媽解決方法,而這些解決方法都是到嘴邊才想出來的。雖然生活變得緊湊忙碌,但我心懷感恩,嫁出去的女兒還能在母親身邊撒嬌,那是多麼幸福的事!尤其能陪伴媽媽走她人生最後一段路,母女倆一起度過一段安心恬適的時光,每每憶起,都讓我非常感恩,心中沒有遺憾。

  曾經有段時間,因為對護理師工作失去熱情且充滿懷疑,總覺得找不到這份工作有何價值,由於一直過不了心裡那一道關卡,我就離職了。

  我的師父用許多智慧的話語來提點弟子,有一天聽到師父說,嘴巴要吃飯,也要說好話,生命要活得有意義。這幾句話給我很大的震撼,穩定好家裡的經濟之後,我覺得生活三餐溫飽就很幸福,但生命該如何有意義呢?我要做什麼才能讓自己不愧此肉身呢?這幾年我不斷思考該如何讓自己的生命有意義,同時跟著師父弘揚愛與和平,邀請身邊每個人參加良心時代運動,推動人權宣言。我把每個我遇到的人都當成不同形式存在的我,任何人都需要被尊重,在這一點一滴實作的過程,為人著想的心將我的生命拉寬,我的心量、眼界都和以前的我截然不同,心裡有了勇氣才又回去護理界工作。

  如今我在某機構為老人家服務,這些老阿公老阿嬤們年輕時盡心盡力照顧下一代,如今年華老去,是換我們照顧他們的時候了。機構中的阿公阿嬤並不知道外面的疫情變化、世局的發展,而他們最親近的就是我們這些護理人員,如果我們因外在環境而恐懼,惶惶不安,他們就會被我們影響,日常的量血壓等健康監測都會變得非常不順。所以我勤快練功,以穩定自己的心情,也藉由輕拍他們的胸口來傳遞我的關心及愛意。

  我們都是世界地球村生命共同體的一員,不僅自己要好,也要盡己之力,讓周遭的人及環境變好,這才是人生真正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