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小鴨大蛻變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瑞琪 2023-04-03

 
瑞琪(右)運用在太極門學習的人生智慧,以慈悲溫暖的心,送出愛與希望,除去心中的醜小鴨,蛻變成勇敢自信的鳳凰。
  我從小就很喜歡聽故事,當聽到格林童話「醜小鴨」的故事,就覺得怎麼跟自己這麼像;為什麼我的皮膚黑黝黝的跟別人不一樣?左右鄰居、同學常笑我是「黑o牙膏」、「喝醬油長大的」,讓我既難過又自卑。媽媽常鼓勵我,別人怎麼說不用管,要乖、聽話、有志氣,才不會讓人看不起。就這樣,我要求自己什麼都要表現很好,即使別人的要求是自己能力所不及的,也硬著頭皮答應,希望大家會因此喜歡我。

  在求學階段,我夢想考上大學,以後當一名老師,所以花很多時間和金錢去補習,每天熬夜,致使長了滿臉的痘痘,結果還是沒有得到好成績。後來發現自己很喜歡小孩的可愛純真,開心就笑,悲傷就哭,毫不做作,因此幼保科畢業後就去幼稚園當幼教老師。但沒想到,有時小孩拗起來,自己沒耐心也沒有好方法時,就會對小孩發脾氣,弄得彼此都不開心。

  有幸進入太極門練功,練氣養生、修心養性,我的人生開始有了轉機。我常與師兄姊談心,相互勉勵,學習不同的人生智慧,談笑中心境開朗起來,在做人處事上漸漸懂得衡量狀況,能力不及便不隨意允諾,心情不再那麼緊繃後,滿臉的痘痘和痘疤也越來越淡了。當自己變健康快樂,班上的孩子也跟著有好心情,情緒也變穩定了。後來制度改變,幼稚園和托兒所合併為幼兒園,老師須再修過大學的教保學分,在一個機緣下,經朋友引薦進入幼兒園任教,同時也順利完成大學學業,原來練好氣還能轉好運耶!

  我的師父曾對幼教老師說:幼教老師最幸福了,上班可以跟小孩玩又可以領薪水,是令人開心快樂的事啊!我把師父教導的做中學、遊戲中學習的道理應用在孩子們身上,大大提升了他們的學習效果,我教得開心快樂,孩子們就會開心快樂,因而讓我在104年榮獲桃園市優良教保員的殊榮。

  有一位媽媽跟我分享:「我家小美不乖,正想開罵的時候,小美卻說:瑞琪媽咪說不要愛生氣罵人喔!要不然會生病變笨喔!我們要好好溝通才對。」還說:「媽媽,妳要好好照顧妳的愛心,才不會愛生氣喔!」我把師父的教導教給小孩,小孩回去又影響他們的父母,形成善的循環,促成了更多幸福和樂的家庭,真開心!

  在神氣家族練功修心養性之外,我也參加文舞陣組的練習,學習優良道德典範及文化藝術之美。當我揮動著長長的扇彩時,就猶如一尊高貴的鳳凰展翅,讓愛、慈悲、溫暖廣布大地,所到之處充滿光明與希望。進入太極門後,我這隻醜小鴨已蛻變成愛與希望、勇敢自信的鳳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