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必修學分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恆瑋 2023-04-04

 
恆瑋(右1)全家都在太極門練功修行,未來每一天仍秉持相信、感恩、祈福的心,讓自己在未來人生各階段都能越來越好。
  打從我是小嬰兒開始,我就有一個很特別的遊樂場和書房;因為我們全家都是太極門弟子,爸媽到道館練功時,我和弟弟及其他小小孩就會在道館的「兒童房」一起度過開心時光。上小學後,我們換上一身潔白的練功服,跟著師兄師姊一起在古老氣功武術門派練功修養身心。

  無論是愛玩的年紀還是功課繁重的考試期,如今大四的我都沒有中斷過到道館練功。小時候覺得每星期到道館練功一次是習慣,長大以後,才慢慢體會到練功是件有意義的事。

  道館是我熟悉的地方,也是我另一個家,每次到道館我都覺得為自己補充了能量,能夠讓我面對下一次的挑戰。在道館除了有很多師兄師姊關懷,還有親愛的師父會叮嚀、關心我們,在太極門還能練到一個人生很重要的必修學分,就是修行。修行就是不斷修改自己,從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反思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有更好的方式,只要把「修行」這件事放在心中,自然而然就會進步。

  有一年系上某一科的期中考試,我寫了2張A4滿滿的答案,老師卻給了我一個大大的鴨蛋,我覺得很挫敗。班上有一半以上的同學成績跟我一樣,同學討論著要退選,也有不少抱怨老師的聲音。但難過五分鐘後,我看著考卷反省自己,是粗心還是公式錯誤?不會的趕緊請教同學和老師,畢竟期末考還是會出現類似考題。幸好後來找到自己的問題,而且很努力地加強課堂作業,這一科最後終於安全過關。

  大學的作業常常需要分組合作,有少數同學不在意分組成績,不願付出努力,就會影響到同組的同學。剛上大學時遇到過幾次這樣的事,情緒難免起伏,但想想與其生悶氣,不如轉個念,就當作人生中會遇到的倒楣事,讓我提早遇到罷了,以後避開與這些人同組就好。因此,即便要多分擔一些該做的事,也較能釋懷,並告訴自己,霉運出清後就會過得比較順遂。

  在太極門練功修行讓我學會反省、轉念、心平氣和,獲益良多。我會持續秉持相信、感恩、祈福的心,讓自己在未來人生各階段都能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