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接住孩子的父母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玉華 2023-04-06

 
玉華夫妻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智慧,幫助孩子正向勇敢面對人生的困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迅速蔓延,對藝文工作者的衝擊極大。擔任音樂製作人的兒子工作受到嚴重波及,他曾為知名的歌手寫歌,如今卻因為歌手的演唱會和商演活動被迫取消,他的工作幾乎停擺,而KTV不能群聚唱歌,歌曲的版稅、公播收入皆嚴重縮水,正職工作沒穩定收入。面對如此困境,卻因股市正熱,他投入不熟悉的股票市場,沒想到投資失利,信心全失,只好回家求援並聽聽我們的建議。

  當父母的我們,免不了還是數落了他幾句,但也提供一些協助;我們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商討策略,面對疫情不知何時才能終結,影響著音樂人的工作。良人師兄和兒子討論這階段,如何找到可以從事的工作。我則引導他穩固研修,補充能量,天天靜心打坐,省思懺悔,檢討改進自己所做所為,並多做善事,彌補過失。

  兒子的工作危機,我們把它視為人生的歷練,經一事長一智,未必不好。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他,一向樂觀,我們相信他會安然渡過,所以並不擔心,就陪伴他走過。之前他因為工作關係,導致研修不正常也極少練功,面對困境的這段期間,反而研修時間多了,雖然大家都是在線上相見,但能常常聽到師父愛的叮嚀和師兄姊的經驗分享,都能為自己補充能量。我除每天督促他練功,還會從神氣家族網站精選一則適合他看的文章,讓他從中學習、激勵自己。就這樣持續半年,他的心逐漸靜下來,也恢復以往的自信,目前也已找到適合的投資管道,跟他爸爸討論,經過深入了解、謹慎評估後,覺得可行就鼓勵、支持他放手去做。

  面對孩子的問題,生氣不僅於事無補,還可能會撕裂親子關係。此外,緊張會方寸大亂,看不清問題所在,而憂慮則容易陷入負向情緒,看不到希望。我們夫妻發現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在防疫期間教導弟子面對疫情時「不生氣、不緊張、不憂慮」的「三不」功夫,也很適合運用在親子緊張關係中。從兒子的事件中,我們學會和孩子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回憶起兒子小時候學跳繩,別的小朋友隨著練習時間增加,次數就不斷增加,而兒子卻原地踏步好長一段時間,沒有進展,有一天,他找到跳繩的竅門了,次數就大躍進,從二十幾一下子跳到八十幾下;他就讀小學時,常常簡單的數學題目搞不懂,但有一次,全班同學數學考得很慘,他卻拿滿分,在他的學習過程中,我只能耐心等待他的成長。有了過去的經驗,這次我就練相信、等待、祈福的功夫。良人師兄則是評估、鼓勵、支持兒子的決定。

  感恩今生有幸遇明師,除了師父傳授養生功法,讓我們透過練功氣息平穩,遇事處變不驚外,更能正向勇敢面對人生的困境,共同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