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亂流 隨遇而安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玉善 2023-04-07

 
面對疫情,玉善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智慧,安了自己與爸爸的心,並用隨遇而安的心情看待居家隔離的不便與焦慮,意外重拾父女相處時光,創造美好回憶。
  那天,正當我悠然地吃著晚餐、看著電視,不經意看到哥哥寫的訊息:「妳大嫂確診了,爸爸該麼辦?」爸爸和哥哥同住,哥哥應該是希望我把爸爸帶去隔離,於是我立刻回他:「明天一早我就帶爸爸回舊家住一陣子。」

  事情來得突然,有點措手不及,千頭萬緒:一、因為爸爸近90歲高齡且還患有肺部疾病,萬一確診可能有生命危險;二、回到舊家隔離,至少要住一個星期以上,舊家衛生條件不好又沒冷氣,諸事要忍耐;三、明早到哥哥家,屋內可能到處都有病毒,要怎麼安全進出?當務之急先細數居隔要準備的東西,幸得女兒貼心幫忙,二人也是整理到半夜才搞定,睡不到三、四個小時,一早馬上衝到哥哥家將爸爸載走;本以為爸爸會很高興我把他救出來,哪知因為哥哥沒有事先告訴他隔離的原因,他誤以為自己被「遣送」回舊家而難過到不行,雖經解說他還是轉不過來,但當下也顧不得他的感受,因為舊家很久沒人住,須要花很多心力清理才能安頓下來,忙碌中又看到女兒訊息傳來「兩條線」,她也確診了,這下有點昏了!此刻我和爸爸同時成為密切接觸者,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確診
者,焦慮指數瞬間飆升。

  令我擔心的是,萬一爸爸確診,我可能要陪他住院或送他最後一程;若我確診,誰照顧爸爸?姊姊們在外地,她們都不方便回來陪爸爸,而哥哥家正在陸續確診中……老天鵝呀!我總不能送他進養老院,他會受不了!這時喉嚨開始痛了起來,可能睡眠不足加上勞累,還有心理壓力所致,還好在太極門裡練功,已經學習在越緊急的狀況,心要越安定,加上師父常常提醒弟子遇事要「處變不驚」、「隨遇而安」,於是我很快地就讓自己心定下來,再想辦法安爸爸的心,讓他知道一切都是為了保護他,不是遺棄他。還好第二天他好像想通了,還要我去關心大嫂的情況,當知道大嫂是輕症,他就比較放心了。而我也終於能好好睡個午覺補眠,醒來時精神大振,喉嚨不痛了,快篩結果是一條線!連續三天都是一條線,謝天謝地!這三天我非常認真練功、曬太陽、喝檸檬綠茶,還有睡飽睡滿,保持好心情,養足正氣,希望病毒不要愛上我,因為我還要照顧爸爸!

  原以為隔離會很辛苦,因為三合院的老宅酷熱,環境和衛生條件都不好,還好師父常訓練弟子吃苦耐勞好,讓我在此關鍵時刻能夠一一克服,甚至開始愛上早睡早起的生活方式。每天五、六點就起床,赤腳在偌大的庭院散步,吸收土氣,七點多太陽出來就享受日光浴,吸吮著大自然的日月精華­後開始練功打坐,天天精神飽滿,身體上的小毛病都好了八成,心情上像渡假,既輕鬆又療癒。最欣慰的是已經有四十年沒機會和爸爸一起生活,隔離期間,幫他洗澡,陪他說話,煮飯給他吃,共享天倫之樂,成為父女間最珍貴的時光。

  回想這段時間,雖因疫情帶來許多生活中的變數,但是只要心定下來,處變不驚,凡事往好處想,萬事就能迎刃而解,就像這次原本看似辛苦的隔離竟成了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