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教甄之路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邱齡 2023-04-20

 
邱齡在準備教師甄試時,落實師父鼓勵弟子的話,用「自信、勇敢、認真」來面對口試與情境演練,結果很順利地通過了教甄,成為一位輔導老師。
  我大學念的是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同學們在畢業後,有些繼續讀研究所,將來從事心理諮商的工作,有些則選擇參加教師甄試,到學校擔任輔導老師。而我多少受到母親的職業影響,選擇後者,所以在大三時就下定決心修習教育學程,並在畢業後開始準備教師甄試,這是一條頗具挑戰的道路!

  教師甄試的第一關是筆試,對我來說並不難,但是面對「口試」和「輔導情境演練」,卻是一大挑戰。為此我們幾位有志一同的同學,組成讀書會,互相打氣鼓勵,練習「情境演練」,彼此給意見。其實當別人告訴我哪裡不好,須要改進時,心裡會覺得很挫折,會很沒有自信。這時我會打坐讓心靜下來,了解自己的狀態,想想自己想要當老師的初衷,於是念頭一轉:「別人給的意見是為了讓自己調整到更好,那不是批評,是善意的提醒,唯有接受改進,才會進步。」

  我從很小就在太極門練功,師父常用:「自信、勇敢、認真」來鼓勵弟子。所以當我遇到困難挫折時,我會反省自己做到了這三點嗎?我是否該更勇敢面對問題,有自信的處理,並且認真地解決問題。師父也常要我們挑困難的事做,這樣才會激發自己的潛能,自我突破,更上層樓。

  太極門是個大家庭,有許多年齡相仿的師兄姊,當我在準備過程中累了、感到挫敗時,就會邀約這些師兄姊到道館聊聊天、紓解壓力,而道館中年長的師兄姊,也會適時的給予意見,他們智慧的話語,常常讓我豁然開朗,然後帶著這樣的祝福和鼓勵繼續向前邁進!

  口試和演練當天,我在家先打坐讓自己心靜下來,面對演練時,雖然對著空椅子,但我假想椅子上坐著一個學生,用心地針對問題,與他做真心地交流,就像平時在道館和師兄姊談心一樣,我發現自己不害怕、不緊張,穩穩地完成演練過程,結果就這麼通過了教甄,成為一位輔導老師!

  我很感恩給予我幫助的同學,更感恩師父教我功夫,讓我面對挑戰,勇往直前;還有師兄姊的陪伴,幫助我即使遇到困難,也能懷抱著大家的鼓勵與關愛,成功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