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爸爸的成長日記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予勵 2023-05-02

 
予勵(左)感謝師父,讓兒子(中)跟他成為同門師兄,全家人一起在太極門學習成長,讓彼此變成更好的人。
七年前我抱著當時一歲的兒子進入太極門練氣功,那天之後,他不僅是我的兒子,還是我的同門師兄,入門後我學會放下父親的權威,尊重他並與他好好地溝通。我們之間因為有一位共同的師父教導,一起學習不生氣,有衝突時也練習轉念,這些生活智慧的學習與累積,讓我們相處起來更輕鬆自在,親子關係也更融洽。

回想當時我也曾經對小小孩入門練功的好處感到半信半疑,但在兒子開始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練功後,他們似乎很能接受師兄姊的引導,除了跟著大聲唱歌,還能夠眼睛閉著安靜地坐上三、五分鐘,讓我跟良妻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除了基本的練功,他也參與道館中的活動,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新春茶敘活動,兒子與小師兄姊們都穿著可愛的小雞服裝,從一早集合到中餐,再到下午結束,完全都是他自己跟著比他年齡大的師兄姊一起行動。這是除了上學以外,第一次讓他嘗試離開我們身邊,一開始會擔心他會不會因為想找爸媽而哭泣,或是發生其他突發狀況等等,但是負責引導帶領小孩的師兄姊希望我們這些家長們能夠放寬心,要相信孩子的潛力,沒想到一整天下來,兒子真的成功自己獨立自處,也順利地完成新春茶敘的展演。

  還有一次去露營,我們大家走到一個小水池邊看魚,看著看著突然就聽到有人掉進水裡的聲音,原來是兒子掉進去了!當我正準備要下去救他時,就看到他從水池中站了起來,我在岸邊慢慢地拉他上來,整身濕透的模樣,既狼狽又有點好笑,當時我看到他雖然害怕,卻發揮了冷靜處理事情的本能,讓我感到相當欣慰與驕傲。

  隨著年紀漸漸長大,兒子開始會有自己的意見與想法,每當和他意見上有衝突而產生了情緒,事後我和他會習慣地自我反省並修正,希望不再讓彼此難過傷心。我很慶幸兒子進入太極門這個大家庭,讓身為獨生子的他,有更多和同年齡小孩相處的時間,在道館認識許多小朋友,一起玩樂、一起長大,我也感謝師父,讓兒子跟我成為同門師兄,全家人一起在太極門學習成長,讓彼此變成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