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不一樣 找回愛的關係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子芳 2023-05-04

 
子芳(後)透過入門練功,及時修正了錯誤,現在,與孩子的相處已有默契,不再演出爆走劇。
  躺在兒子旁邊陪他睡覺,我跟他說:「你今天在咖啡廳,能夠坐著等待媽媽買完東西,媽媽很喜歡!」這是一幅再平凡不過的親子畫面,但在三年前,卻讓我想要也得不到。

  我是一名幼兒園教保員,由於先生長年在對岸工作,平日除了上班,還要獨自帶兩個孩子、照顧家庭,大兒子是一個固著性非常強的孩子,很不好帶,雖然自己是幼教出身,但與他的親子關係,在情緒不斷地累積下,常常只要一點小事就會讓我脾氣爆走,時常感覺自己的情緒瀕臨崩潰;親子關係的轉捩點是在同事的關懷下,來到了太極門。

  記得那一天我帶著兩個孩子來到神氣家族參加分享活動,一位師姊正從廚房端出一盤油飯,不料讓跑來跑去的兒子撞個正著,當時內心的負能量啟動,想必臉色也不好看,只見那位師姊關心地詢問:「有沒有燙到?」兒子驚惶地搖頭,師姊得知兒子沒有受傷之後說:「沒事!沒事!」一旁的我看到這一幕,深深感受到這個環境對孩子的友善與包容,也在心裡默默做了入門的決定。

  進入神氣家族之後,每個星期的研修時間,兩個小孩在幼研室由師兄師姊幫忙照顧,而我終於可以好好放鬆兩個小時,特別是師兄姊經常分享練功心得,他們是如何發現自己的問題,在學習調整後,讓生活有了改變,這些充滿喜悅的生活故事,就像一顆顆的小種子落在我的心裡,並且起了作用。

  當我練功時,心靜下來思考著:我跟孩子已經相處這麼久了,需要這麼生氣嗎?還可以怎麼做呢?透過靜心的思考與反省,我終於轉念找回理智。當兒子吃東西掉桌上,我會和顏悅色提醒他,要把桌面的屑屑撿乾淨,幾次後,雖還是會掉屑屑,但會自己主動撿乾淨,此時我就會肯定他。當發現他開始改變忍大便的習慣,內褲已經有幾天是乾淨的,我也會鼓勵他。我常會提醒自己,不應該再用情緒的方式來對待孩子了。

  當我能夠耐著性子不斷地提醒他時,會讓孩子感受到我的關心和愛,這樣他反而更能夠調整與改變。現在回想起來,以前我以為教育兒子必須符合正常的模式,因此不斷地以一般孩子的標準來要求他,實在汗顏身為幼教老師。還好透過入門練功,及時修正了錯誤,現在,我與孩子的相處已有默契,不再演出爆走劇。

  常聽師兄姊分享考試前要多打坐靜心,我也聽話照做,終於在今年順利考上幼兒園正式教師,接下來我將到外地上班,而先生也剛好在七月底回台工作,孩子們的生活打理有先生可以協助分擔;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挑戰的結束,雖然也是另一個全新挑戰的開始,但內心充滿無限的喜悅與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