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直」變成了「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淑琪 2023-05-08

 
淑琪(左1)與家人在太極門一同成長,讓自己的脾氣變得更為圓融,更活出自己的生活智慧。
  我原本是個個性直接的人,當我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時候,就會堅持到底,也因此常得罪人而不自知。我的師父告訴我,「真」跟「直」字面上看起來或許只是相差兩撇,但其中的學問卻是很大。而那兩撇就是「陰陽」大學問。堅持自以為的「真」,直接的去指正別人,少了圓融,所得出來的結果卻是天壤之別,不僅可能被人記上一筆,自己卻還不知道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在婚前與老公還是男女朋友時,他就帶我認識了太極門。入門練功後我也將師父所教給我的「真」與「直」的智慧,運用在生活中。在師父的教導下,我們兩個生活中的價值觀接近,所以我有什麼對人或事無法處理或理解的地方,一定是和老公討論,我們之間永遠有說不完的話題,分享不完的心得。

  幾年前,我被一位之前很要好的朋友誤解,造成有幾位原本也跟我不錯的朋友相繼遠離我後,讓我當時的心情陷入谷底,老公就提醒我,要學習跟自己相處,看自己的內心,跟自己做好朋友。聽到我老公這番智慧之語,我學習著也練習著跟自己相處。

  但舌頭與牙齒再怎麼親密,舌頭還是有可能被咬到的一天。我們夫妻兩個多少也會有意見不合或態度不同的時候。每當我情緒脾氣上來時,雖不至於暴怒,但就是會發脾氣。我的師父說:「火錘燒燒(台語)時不要去碰它。」老公總是等待我發洩完情緒,想通了、想開了,在我驀然回首時,發現他還在燈火闌珊處等我冷靜下來。而我也因為有聽師父的話:要常省思自己,並且修改過失。所以我總會開玩笑說,還好我在結婚前就到太極門接受師父的教誨,否則還真的是不知道已經離婚幾次了。

  進入太極門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事,我很感謝老公能夠在我對自己跟他人失去信心的時候,運用師父的教誨與叮嚀引導、提醒我,讓我能夠跟自己和解,活出自己的生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