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吃甘蔗的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建棠 2023-05-11

 
建棠入門練功不僅把身體練健康了,更讓自己變得開朗又有自信。在工作上,也屢獲主管賞識,並曾獲熱心公益及模範勞工獎。
  我來自香港,記得剛到台灣時,真的蠻辛苦,很難適應,當時小學推行講國語,而鄉下的小朋友幾乎都講台語,但不管是講國語或是講台語,我都聽不懂。當時的民風比較保守,同學們也可能不知道怎麼去關心我、幫助我,所以常常只能圍過來,看著我或對我笑,我想這也是另一種關懷的方式吧!

  言語無法溝通很麻煩,記得有次勞動服務要拔草,我以為沒有開花的草都要拔除,所以我拔了尚未開花的草,因此被同學辱罵和取笑,此後個性漸漸變得孤僻、膽怯、獨來獨往又沒有自信。

  當時因為家裡窮困,養成了我省吃儉用的習慣,我常常會想著要怎樣才可以賺更多錢、存更多錢過比較好的生活。出了社會後就拼命地加班賺錢,最後如願地結婚買房,組織了家庭。

  但長期因工作姿勢不良,脊椎多處長了骨刺造成坐骨神經痛,連起床都很困難,我的起床三部曲,首先要側身縮腿,再用手將身體上半身撐起,最後將雙腿移至床邊才能下床。疼痛時甚至無法自己騎摩托車上下班,只能請老婆載我,嚴重影響我的生活跟工作。後來經過同事推薦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因勤於練功,不但身體變健康,精神也變好了,家庭生活更和樂。

  進入太極門,我不僅把身體練健康,師父更教我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如遇到困難要勇敢面對,多正面思考,轉個念或放下,都是解決問題的方式,與人相處要相互包容及同理心相待等。以前我比較冷漠,入門後漸漸學會與人交往,師兄姊們的鼓勵與包容,幫助我改變了很多以前種種不好的習慣,讓沉默孤僻的個性,慢慢變得開朗有自信,工作中不僅能與同事相處融洽,更能互相幫助。也因願意承擔負責,主管交付的任務我都能圓滿完成,得到主管賞識,還曾獲熱心公益及模範勞工獎。

  過去我把錢看得很重,但師父教我錢夠用就好的智慧,讓我懂得改變,現在只要行有餘力我就會去幫助別人,也會利用時間做更有意義的事,我不僅會多陪陪家人,還常去做公益活動,因為現在社會有很多不同族群、弱勢團體,需要我們關懷與幫助。我也會跟著師父做對國家社會有益的事,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突破。

  如今我已年過65歲,在師父的教導下,不僅懂得放慢腳步、學會修改心性,更能健康快樂地生活;感恩師父收我為徒,讓我擁有倒吃甘蔗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