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讓歲月靜好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淑貞 2023-05-19

 
淑貞多年來在太極門練氣修心,領受心性智慧好功夫。她感恩有明師指引,讓她願意修改自己,順利從職場退休,更讓她黃昏歲月日日靜好。
  從前「戰場」這個景象,大家可能想的是槍林彈雨,這兩年來疫情讓全人類成了生命共同體,時刻都在與病毒作戰,「戰場」就在我們身邊!而退休前我的「戰場」就是與生死交關拔河的開刀房。當年進開刀房前只是在學校接受幾個月的訓練,入職後工作速度跟不上熟練的醫生時,也會遇到醫生脾氣暴躁、言語直接,護理工作瞬間壓力爆表,我常常在四下無人時小聲地說三字經,有別人在的時候會說一字經,藉此來宣洩壓力。有一次我在剛結束手術,四下無人的手術間飆罵「豬」,不巧下一床手術醫師剛好進來,以為我在罵他,非常生氣當場就翻臉,我還理直氣壯地回答:「我又不是罵你!」

  事情過了好幾年,而我也在太極門練氣修心多年了。有次進行將近7小時的手術,大家都已呈現疲態,過程中醫生又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若按照我以前的個性,會直接拒絕,這次我突然轉換口氣答應,沒想到幽默的對話瞬間讓開刀房緊繃的氣氛有了亮光,手術很順利地完成,那天大家心情愉快地結束工作。

  回想在開刀房工作20多年來,其實大家面對的工作壓力幾乎是差不多,不同的是體力與心性;而牡羊座的我個性、說話非常直白,常得罪同事而不自知,面對同事指責甚至心生憤怒,幸好人生路有了明師引導,才學會修改自己的缺點,尤其師父教導「立刻改變」的功夫,讓我在面對同事因工作分配不均而抱怨時,會先保持沉默,沒有火上添油,改以在事後利用「多做」來平息誤會。

  而我也慢慢懂得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明瞭要好好修練心氣,才能滋養五臟六腑,才有好的體力、智力與心性來面對繁重的工作。職場上,難免會遇上不太友善的工作安排,但想起師父的教導,「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忍到不能忍就算了」,所以我會盡量不讓負面的情緒影響自己,只求問心無愧,避免落入職場紛擾中。

  人生區區數十載,如今回想起來,我的人生幸好知道要改變,也願意改變,才能夠安全順利從職場退休,也感恩生命中能拜得明師,領受心性智慧好功夫,讓黃昏歲月日日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