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一世情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淑娥 2023-05-23

 
淑娥(右)照顧先生(左)的過程中雖然辛苦,但在太極門師父的引導下,一家人能夠身心平衡,共同攜手面對人生的考驗。
  我們全家因為一起在太極門練功、一起修改心性,讓我們夫妻與孩子都開始學習用正面樂觀的態度過生活。

  回想當初,我們家可不是這般地和樂。因為先生是白手起家,自行創業經營機械工廠;創業的艱辛再加上遇到婆婆長期臥病在床,種種壓力導致先生罹患憂鬱症以及胃病等問題,必須長期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

  夫妻兩人一同打拼事業真的很不容易,因此只要遇到先生心情鬱悶或孩子不聽話,我就會發脾氣、不斷叨念,甚至還會進行冷戰,對他們不理不睬,或是跑去百貨公司亂花錢消氣。因緣際會,全家在民國94年進入太極門練氣修心,師父常提醒弟子:「改變由自己開始!」當我逐漸靜下心之後,發現自己常用負面的態度去處理事情,結果反而讓事情變得更糟。當我學著先忍住脾氣和碎念的習慣,改以好言相勸的態度,反而讓家庭氣氛改善很多。

  民國105年先生檢查出罹患肺腺癌,情況不佳,醫師評估不能開刀,只能先接受化療。幸好我們全家已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學會轉正念、不怨天不尤人地陪伴先生一起勇敢面對治療過程。而如同家人的太極門師兄姊常常關心先生,且鼓勵他天天練功,即使這幾年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前來探視,師兄姊仍時常透過電話或視訊關懷先生的病情,讓我們感受到太極門這個大家庭濃濃的人情溫暖,而非孤單地面對病魔。

  前不久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離開人世,雖然我內心有諸多不捨,但因為有珍惜把握最後相處的時間,盡心盡力地照顧病榻上的先生,讓他能安心且平靜地度過人生最後一哩路,想起師父常提點弟子:「人生沒有什麼好計較,功權名利是浮雲,什麼都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讓我深刻體悟到每個人面對這條路都必須獨自前往,因此,我學習轉念感恩先生這一路的付出和陪伴,同時也圓滿了我們之間的因緣,慢慢放下心中的罣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