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心轉念 天天都是撿寶日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23-10-10

 
每個人都會遇到人生的關卡,而態度與想法將決定生活是快樂或悲傷。
  生活中突如其來的改變會不會對你產生衝擊呢?遇到挫折時,又是如何調適、面對?《空中加油讚》3月5日線上節目「轉心轉念 健康快樂」,邀請在加護病房與開刀房工作過的護理師淑姬,分享在職場上疲於奔命之時,還能保有笑容的秘訣。

  淑姬表示,以往遇到態度不佳的病患或家屬時,雖然不會跟對方有正面衝突,但私底下卻會生悶氣、摔病歷;後來自己在太極門師父的教導下,懂得反省,以同理心體諒病患和家屬的心情,以及用笑容與鼓勵來面對問題。遇到忙碌與不順心的時候,她會嘗試著調整呼吸,快速讓自己平靜下來,轉念後迅速回到專業,給予病患良好的看診氛圍,因此病患也對淑姬都有著相當良好的評價。

  人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的,當淑姬發現自己罹患乳癌的那段日子裡,身心備感煎熬,所幸平日與同事相處融洽,在同事善意的協助下,讓她扛過那段艱難時期。每個人都會遇到人生的關卡,而態度與想法將會決定生活是快樂或悲傷,淑姬思考「快樂是過一天,痛苦也是過一天」,她告訴自己:「我決定要快樂地過一天」,於是她將每天都當作撿寶遊戲,得到善意的回饋,就當是撿到一次寶,每天提醒自己又要去撿寶時,就能很快樂地出門,就也因此能保持愉悅的心情回家。

  由於曾是癌病患者,淑姬總是抱持著同理心去體諒病人,樂於與病人分享快樂,讓他們感受到希望,往往因此能讓病人平靜地接受開解,甚至還能幫忙開解其他人。

  改變不了事實就改變心境,轉換心情就是希望一切都能變好,淑姬相信就像是又要來去撿寶了一樣,如果我們每天都有著撿寶的心情,面對生活就會有不同的角度和視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