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人生的契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采寧 2023-10-18

 
采寧(左)因為繼父的一句話,「妳真的不給自己一個機會嗎?」,讓她把握改變生命的契機,進而收穫幸福美滿的人生。
  我是在重組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父母離異又各組小家庭,每當被罵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妳不乖,妳去爸爸那邊啦!」、「妳不乖,妳去媽媽那邊!」而我總覺得自己會像皮球般,被父母踢往另一邊;「家」,對我而言,非常沒有歸屬感。為了避開跟家庭成員的相處,高中我選擇住校,大學雖然住家裡,卻刻意找一份工時長、和家人作息完全錯開的兼差;就算在家,也經常一個人關在房間,想盡辦法減少和家人的接觸。

  在太極門練氣功的繼父個性隨和脾氣又好,對待我像朋友般,很包容我又有耐心,他一直鼓勵我和全家人一起去太極門練功,原本百般推辭的我,最後在繼父:「妳真的不給自己一個機會嗎?」這一句話中,讓我跟太極門結了緣。第一次走進會館,讓我感受到滿滿的溫暖,加上看到師兄姊彼此間的相處就像家人般溫馨、和樂融融,令我十分嚮往,所以決定給自己一個重生的機會,到神氣家族練氣修心。

  入門當天,師父問我,妳叫妳媽媽嫁的那個叫什麼?我說叫爸爸;然後又問我,妳叫爸爸新娶的那一個叫什麼?我說叫媽媽。然後師父跟我說:「妳有兩個爸爸、兩個媽媽,這樣很幸福呢!」不知為何,就這麼一句話,竟解開我二十年來「自認是皮球」的心結。當我換位思考後,發現自己真的有比一般人多二倍的家人——兩個爸爸、兩個媽媽的疼愛,從此我改變了與家人間的相處心態,不再逃避回家,也願意主動幫忙,從爸媽口中聽到的讚美讓我備感溫馨與肯定。

  而我也在太極門結識生命中的另一半,從相識到共組家庭,至今快12年,二人幾乎沒吵過架,因為同在神氣家族練氣功的關係,我們有著共同的師父和共同的話題,師父時時叮嚀與提醒弟子們,「夫妻就是要溝通、要同忍同修」。每當我和先生意見相左時,我們會等彼此冷靜,再好好溝通,因為我們都知道,當兩個人在氣頭上,講出來的話是非常傷人的,而這並不能解決問題,當兩人都有同樣的共識,這就是不吵架的秘訣。回想成長過程,一度對家庭很沒有歸屬感,現在卻擁有更多的家人,因為太極門就是一個大家庭,加上父母、公婆和先生都在太極門練功,讓我覺得家更完整了。

  我很感謝繼父,因為他的一句話,讓我來到神氣大家族,翻轉了我的人生,也希望有緣的好朋友們都能把握改變生命的契機,給自己一次機會,擁有更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