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自己 通過考驗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樂平 2023-10-24

 
樂平表示,師父常提醒弟子們,凡事只要用心,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而這次畢業專題的經驗就讓他親身驗證了這個道理。
  我大學主修資訊工程,「畢業專題」則是能否順利畢業的重要條件之一。我們這組選定「回收自動分類垃圾桶」做為題目,然而一開始就在「建置辨識模型」上一直碰壁,更在第一次書面報告後,被幾位教授認為這個專題在軟體與硬體結合上可能會遭遇許多困難,建議我們改題目;組員們經過討論後,決定尊重教授們的專業判斷,專攻軟體(回收辨識系統),沒想到在第二次書面報告時,主任與教授們又認為這樣專題內容太少、太簡單……,繞了一圈,我們還是決定把專題改回最初的目標,雖然過程中不被看好,但我反而燃起一股鬥志,想要挑戰這個艱鉅的任務。

  就在我們成功地將辨識率提高到八、九成後,就真地碰到軟體與硬體無法結合的問題,我們上網查了許多資料都沒有收穫,於是我利用暑假問了許多網友和前輩,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得到明確的方法,大四學期初,我們將所設計的垃圾桶做出來,在反覆測試與改良後,成功地讓系統執行正確率從一成進步到了六成,在專題展覽當天,我們穿上正式西裝向教授們仔細講解系統的製作,教授們紛紛給予我們肯定,專題結果發布後,我們不僅平安地pass,而且我也在專題拿下94分的高分。

  因為從小就跟著爸爸媽媽在太極門練功,師父教我們做人要正面樂觀並勇於承擔,幫助別人也是在幫助自己。想想在這個專題中,我雖不是檯面上的組長,但很多事都是由我主動建議並推動,例如專題的統合與進度跟催;對於報告製作過程中參與較少的組員,我透過邀請他上台做報告演示,讓他有責任感及參與感,第一次他因膽怯拒絕了,我不放棄再次邀請他,並陪他練習彩排,協助他完成上台報告,讓每個小組成員都能有所貢獻;另外整個過程中雖然也曾因不被教授看好而感到挫折沮喪,但想到師父教我們「自己鼓勵自己」的功夫,我很快重拾信心,以正面的心態看待教授的批評,因為以後進入社會,這樣考驗人的老闆肯定少不了,也算是給我預先上了一課。

  從這次的專題製作,我體會到許多事都是一開始想得簡單做起來卻沒有想像中地得心應手,但我的師父常提醒弟子們,凡事只要用心,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當初面對專題困難時,雖曾想過妥協與退縮,但所幸忍耐、不放棄戰勝了,事實證明只要目標明確不放棄,結果也一定不會辜負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