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愛」的束縛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瑞鳳 2023-11-06

 
瑞鳳(中)運用在太極門學到「放下」的功夫,給予尊重和祝福,母女關係更加親密和諧。
  自從結婚、孩子陸續出生後,我便毅然辭去工作,一心只想照顧好三個孩子,盡心盡力扮演好母親的角色。然而在四代同堂、複雜的家人關係中,長期忙碌育兒及繁瑣的家務,讓我的臉上漸漸失去了光彩和笑容,身心俱疲,像一顆快要爆炸的氣球。龐大的壓力,造成我對孩子失去耐心,語氣不再溫柔,取而代之的是命令式的口吻。孩子小的時候,或許會因為父母的威嚴而順從,但等到他們長大後,開始會反抗頂嘴,因此,親子之間大小衝突不斷。

  青春期階段的孩子容易受同儕影響,基於保護孩子,我則是想盡辦法不讓他們出門,處處刁難。等到孩子上了大專院校,看他們染了一頭金髮,配上短裙加上在我眼中算是超高的高跟鞋,這些行為舉動都讓我無法忍受,不僅對他們惡言相向,更加自怨自艾,後悔為什麼要辭掉工作,做一個沒有收入、吃力不討好的家庭主婦。

  命運的轉捩點是我在姊姊的推薦下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不僅身體變健康,精神也越來越好;尤其看到年輕的師兄姊個個都謙恭有禮,笑容滿面,我希望孩子也能跟我一起在神氣大家庭裡成長、進步,於是帶著三個孩子入門練功。師父除了教我們強身健體的好功夫,更教導許多陰陽平衡的智慧,提醒弟子凡事要圓融化解,同時也要懂得尊重人權。透過練功、自省以及看到師兄姊的好榜樣,現在的我不再以愛為名,處處限制孩子的行動,而是去同理他們的想法,只要不做違法亂紀的事,我都給予尊重和祝福。懂得「放下」後,我開心,孩子們開心,大家都開心。

  如今孩子們入門已經10餘年了,在師父的引導、教誨下,擁有一顆積極、善良又正向的心;在工作領域都有不錯的表現,贏得上司、客戶的讚賞,也懂得孝順父母、爺爺、奶奶等,會自動自發幫助他人,在會館、家族中都備受肯定與喜愛。

  如今回想,很慶幸進入太極門這個充滿正向能量的大家庭,不但拯救了自己,也救了整個家庭。人一定要學會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孩子小的時候就進入太極門,潛移默化中,人生路上會少走一些冤枉路,我想這些應該是我送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