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逆齡 越老越香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君香 2023-11-07

 
已80歲的君香(右下),在神氣家族以一顆「活到老,學到老」的青春心,讓自己永遠像是18歲開心的小姑娘,旁人一點都猜不出她的年紀。
  我的名字台語發音是「劉真香」,現在我已80歲了,回顧我的人生,真得是越老越香!

  年輕時的我身體不太好,毛病很多,尤其是富貴手非常嚴重,一到冬天,手指頭的皮膚都會裂開,每天煮飯及做家事成為我的苦差事;當時身體比較虛弱,很容易感冒,如果前一天睡眠不足,隔天一整天就會昏沉,連坐公車也會暈車,因為較不會說出自己的想法,也常會為了一點芝麻小事而悶悶不樂。

  結婚前,我在郵局上班,婚後先生希望我全心照顧家庭,因此我辭掉工作當起全職媽媽。那時還沒有生小孩,生性喜歡熱鬧的我,覺得有些孤獨,讓我覺得過日子很是枯燥乏味,不開心,也感覺人生沒有樂趣。

  1996年,經女兒和兒子的大力推薦,我進入神氣家族練氣功,那年我51歲,原本黑白的人生竟開始轉變成彩色,生活開始多采多姿起來。入門後,我謹記師父的教誨,每天早晚勤練功,大約一年的時間,困擾許久的富貴手、暈車等狀況幾乎都好轉了,之後我們全家人陸續進入太極門,全家族一起修心養性,有共同的話題,生活過得快樂無比。

  52歲時有機會參加鼓陣,那時每星期六、日都有練習打鼓,我是年紀最長的,每次都練得滿身大汗,但覺得非常開心,通體舒暢。我和年輕人一起練鼓,心自然變得比較年輕,青春洋溢活力十足,練鼓時不僅要記鼓點,還要跟著聽樂音學習轉陣與變換動作,每一場次練習下來,都讓我學到很多,不只身體變強健了,也學到互助與團結、彼此包容與扶持,最重要的是練膽量和心量,有勇氣敢出陣。我深深體會到師父的教誨是「心」的功夫,師父叮嚀弟子每天要快樂歡喜,也讓我信心與勇氣十足,哪還有時間憂愁。

  回想婚後就離開職場,自然與社會有點脫節,尤其科技時代資訊越來越發達,可能會讓許多老人家覺得無所適從;但師父常提點年長的弟子們要「活到老,學到老」,也讓我跟上社會的腳步,60歲開始學習電腦,因為道館有許多來自各行各業的師兄姊,白天我會抽空到道館,不會操作就主動請教師兄姊,他們會熱心的教導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又快樂,心情好身體自然就變好,內心也更踏實。

  時光飛逝,曾經以為自己的人生就是鬱鬱寡歡,卻因為子女的孝心讓我改頭換面,人生由苦轉樂,身體的健康更讓孩子們無所擔憂,我都會笑笑跟他們說:「媽媽幫你們省了許多長照費呢!」今(2023)年3月4日我們有24位阿公阿嬤到宜蘭,參與南陽義學舉辦的「驚蟄之春」慈善晚會,以「良心時代」歌曲配合比手語,一群將近二千歲的爺爺奶奶們,展現出朝氣與活力,我們雖然年紀很大了,但大家齊心努力、同心同氣、心念合一,圓滿順利完成展演,最重要的是,每一位老人家都玩得不亦樂乎。

  在太極門練功的這些年,不僅獲得「健康、財富、智慧、快樂、幸福」這個神氣五寶,最讓我開心的是,邁入80歲的我,旁人一點都猜不出我的年紀,因為我的心永遠像是18歲的小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