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向心態突破緊張 奪得銅牌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聖曄 2023-11-13

 
全家一起在太極門的聖曄(左二),在2023年第三十四屆鈴木世界盃有氧體操錦標賽中獲得年齡一組(12-14歲)三人組銅牌。
  爸媽說我們家四個小孩都是在滿月當天就帶到太極門了;從小就在太極門練功的我們,除了修練氣功的功法、學習心平氣和、往好處想,也透過參與不同形式的展演和練陣來學習不同的功夫。

  國小二年級時,因為我身體柔軟度特別地好,加上又很好動,經由體育老師推薦,開始接觸有氧體操。剛開始練體操時,覺得很新奇,充滿了熱情和期待,但漸漸地就很容易覺得累或是不舒服,而且還會占用我很多寫作業、玩樂或是休息的時間;加上因為要一直練習同一個動作,有時候又怎樣都練不會,經常被教練罵,於是,有一陣子我真的變得很不想去訓練。

  爸爸媽媽總是鼓勵我要繼續堅持下去,說我能有這樣的天份是很難得也是很幸運的一件事,我應該要懂得珍惜,要好好地發揮自己的天賦。
 
聖曄在太極門把握練陣的機會,學習到靜心、提氣,展現自己的氣勢和架勢,幫助他在體操訓練時能有更好的表現。
爸爸媽媽想了很多方法安撫我、鼓勵我、陪伴我。後來在練體操第四年的那次全國比賽,我得到了國小組男單第二名,讓我發現自己好像真的不比別人差,就慢慢地開始對自己比較有信心,對於練體操的心態也開始有些不一樣了。

  以前的我會去練習,只是因為爸爸媽媽要我去,所以我都不是很認真,練習時都會一直躲在後面,盡量不要讓老師注意到我,但是現在的訓練對我來說,我已經知道是為了讓自己能更進步,也是幫助自己能拿到更好的成績,要好好練習才不會辜負家人、朋友和師兄師姊們對我的照顧以及期待。

  2022年,我和哥哥、妹妹們一起參與10月16日愛與和平全球祈福大會的展演,為了準備這場展演,在演出前三個月裡的每個週末,我們全家都前往台北,練習過程中要隨時隨地注意呼吸、提氣、專注、安靜,維持一定的聲勢、氣勢、架勢,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但也就是這樣的練陣過程,幫助我在體操訓練時能有更好的表現,才能被教練安排參加11月的國手選拔,並且和搭檔們一起完成不錯的表現,順利獲得代表台灣出賽的國手資格。今年,很高興能有機會代表台灣出國參加比賽,在2023年第三十四屆鈴木世界盃有氧體操錦標賽中獲得年齡一組(12-14歲)三人組銅牌。

  今年參加兩次世界級的比賽,一開始還是難免緊張,表現得不如預期,但後來回想起在祈福大會展演上場前後的感覺,我試著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調整呼吸,在腦子裡想著每個動作的發力點、想著教練的提醒、想著師父叮嚀我們要靜心、提氣,展現自己的氣勢和架勢,決賽時,我覺得自己站上台時,更加地勇敢、大方,幾乎所有動作都做到位,沒有失敗,雖然可能還沒能完全掌握好動作的所有細節,但覺得自己已經比以往更加勇敢、更加有信心了,也很感謝我超強隊友們的合作,讓我們能順利拿下銅牌,也期許自己能夠以在太極門學習到的積極正向的心態,繼續提升自己在體操上的實力和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