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陪伴 讓旅途更有意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23-12-18

 
官大煊表示,不論是個人或是與家人旅行,或是跟團、自助的快樂心情是需要被帶動的,運用在生活當中,人生充滿驚奇與活力。
  旅行是一種放鬆與探索,如何讓旅程更有意義?2023年11月4日晚上,太極門南港道館以「遇見莎士比亞——不論年齡都可有一股粉絲的激動」為主題,邀請資深財經顧問官大煊分享,他2019年底去英國旅遊的所見所聞與感受,結合人生體悟,讓旅行更有意義,幽默風趣的讓現場來賓聽得津津有味。

  身為莎士比亞的粉絲讀完了《沙士比亞全集》,官大煊在寒泠的聖誕節,千里奔波來到莎士比亞的故鄉史特拉福城市,雖然當時已57歲,但為了一睹莎士比亞的陵墓,在教堂閉館前15分鐘,仍然很著急地從小門衝進去,他說不論年齡,都可以擁有那股想與偶像靠近的激動,他認為人要有「簡單與純真的心」,生命要活出那種豐沛心跳的感覺,一股粉絲的衝動,不要活得太死板。就像他也是牛頓的粉絲,在牛津大學內與牛頓家園所分枝的蘋果樹合照,開心的把握每一個時空悸動的感覺。

 
主持人提到「旅行中最美麗的風景是人」。人與人之間是需要被愛與愛人,在善的互動當中,溫暖的關懷與陪伴是有能量的,就像她的師父的引導,要認識自己,愛自己,才有能力去愛身旁的人。
  官大煊在沙士比亞的家鄉附近看到哈姆雷特的銅像時,他馬上想到「To be , or not to be ? 」這句名言是「生存還是毀滅?」,「要做還是不要做?」,如果你照著自己的內心的慾望去做,會走向毀滅,如果你順應現實,又違背良心,但能享有榮華富貴而不死。他提到當人生遇到抉擇,到底要做還是不做,似乎是兩難的,但他的師父洪道子博士教導弟子做事要遵循「良心」的準則,他相信只要本著良心去做事情,雖然可能暫時吃虧,但最後必定會有善果,甚或是奇蹟,良心是與上天連結的能量,不必把「做或是不做」這個問題想得太複雜。

  官大煊在英國旅行最激動的第二時刻,發生在白金漢宮,每天會有數千人在這座皇家居所觀看衛兵交接,他在公園內,踩到一個鐵圓孔蓋,有著黛安娜王妃的名字,上面以英文古體字「黛安娜王妃走過的紀念小路」,走在這條路上,他遙想當年黛安娜王妃嫁到皇宮後,內心的孤寂。他也想到當自己寂寞的時候,有苦難言時,感到慶幸的是,練功13年的他會跟師兄姊沒有罣礙地談心,當看到師兄姊溫暖的笑容,心情會立刻好轉,而紓解掉自己偶而的寂寞感。

  另外,在旅途中的「科芬公園」,他看到小女孩街頭藝人的表演,讓他想起一部電影,劇情就是發生在「科芬公園」真實故事,一個窮途潦倒的街頭藝人,因為巧遇一隻貓咪,而改變了人生,出門時貓咪總會站在他的肩上,陪伴他一起表演,逐漸打開他的知名度,讓他脫離困頓又寂寞的生活,也有了人生的方向,陪伴他渡過兩、三年最深低潮,雖然貓咪後來車禍過世。官大煊非常有感觸的說道: 「人是渺小的,需要某種力量的支持,不論那是來自人、團體或是信仰的陪伴,就像在太極門有許多師兄師姊陪伴。」

  在離開英國前,官大煊參觀一個教堂,後來回國發現照片藏有密碼,「一位天使在階梯上往上爬,另一位天使回頭要往下看」他認為這代表了即便是天使,也有脆弱或偷懶的時候,鼓勵人要奮發圖強努力向上。官大煊謹記師父的教誨「要有良心」,並將在太極門所學的智慧,運用在生活當中,拋開生活裡的孤獨感,找到小確幸,展現自己的能量,去影響家人與身邊的人,充滿活力,擁有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