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總有裂縫,而存在的目的就在於追求完滿

2022-05-07

 

  我在很多年前就讀研究所時,曾在某次課堂中聽指導教授說過:「每一位案主都有他自己的信仰,那是來自於他無可取代的人生經驗,如果這份信仰對他有著非比尋常的意義,不論治療師自身認同與否,都應該給予尊重。」
  
  這段來自老師的提醒,對我後來從事心理治療時帶來很大的影響,幫助我在面對與自身不同哲學、宗教與價值體系的案主,始終不忘覺察自己的立場,不輕易陷入自身的框架,以開放的態度嘗試理解對方。
  
  在收到好友兆文的邀請時,我也秉持自己多年來一貫的立場,以好奇引領,用開放的視野,接觸我所不熟悉的體系與面向,開啟自己知性上的理解。就像是這本書所帶給我的學習;以太極傳統的東方文化視角,進入心理學的範疇,在東西方的對話中,增加我對人與健康的理解。
  
  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時時刻刻都充滿著有趣又新奇的體驗,在這之前,我對於太極只存在某種文化意象上的認知,談不到認識或理解的層度,更別說與心理健康的關係。而在讀了本書之後,它深刻讓我了解到,許多信仰或價值體系的本質中,其最高的境界,在於促進人們靈性與精神層次的成長。當我們能夠在靈性的的層次上提升時,這往往也會為自己帶來十足的幸福感,這是心理學研究告訴我們的結果,也是得到眾多科學研究支持的結論。我很欣慰能夠在本書當中,透過許多生動的故事分享,傳遞出這樣的理念與精神;身而為人,我們值得為自己靈性的層次,追求品質的提升。
  
  這也是身為心理治療師的我,由衷認同的價值,儘管我們會經由不同的方式達到。很高興能在這本書中,體會到如此的精神與意涵,也希望分享給每一位讀友,讓我們透過閱讀與領略,更加貼近內心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