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 我們準備好了

2022-07-04

 

  世樵曾經是找不到女朋友的單身狗(single),遇到不婚主義的她,兩人認識交往後竟一拍即合,很快就互訂終身步入禮堂,也趕進度生了一個寶貝。
  
  原本以為已經完全準備好,可以迎接新生命的到來,但計畫趕不上變化,新手爸媽被孩子半夜不睡覺的哭鬧聲打倒,再加上要不斷餵奶、換尿布等多重的育兒考驗,老婆都快得產後憂鬱了,最後只能舉白旗投降,趕快呼叫爸媽來家裡幫忙哄小孩;孩子在奶奶的懷裡得到安全感,情緒就穩定了下來。
  
  雖然爸媽的神救援可以暫解他們燃眉之急,但小孩的主要照顧者還是夫妻倆,還好太極門是個能讓人放鬆、自然、歡喜的大家庭,透過師兄師姊的經驗分享,讓他們找到方法;在照顧小孩的方式上,難免會有意見分歧的時候,這時他們就會轉換成師兄、師姊的角色,互相談心交流分享,並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來溝通,一起找出最佳解決之道,因此一些不愉快就自然而然被拋在腦後,照顧小孩的默契也跟著越來越佳。
  
  師父教「心的功夫」很厲害!寶寶剛開始坐汽車座椅都會哭,他們就跟寶寶說,坐汽車座椅是安全的,這是你專屬的座位喔!過了大概一個禮拜,他就可以乖乖地坐著,甚至碰到塞車三個小時,也能在座椅上安穩沉睡;還有一次,老婆下班後還要趕報告,但寶寶卻不乖乖睡覺,老婆就用安撫的口吻跟他說:「等媽媽事情忙完後就來陪你睡。」很神奇的,寶寶聽完後也就安靜下來,不哭了。
  
  用愛與真心溝通,寶寶真的能感受得到哦!「親,是彼此的辛苦看得見」,因此他們只看彼此的辛苦和彼此的好,感恩彼此的付出,也感恩寶寶來當他們的小孩,覺得他是來幫助他們夫妻成長的小天使。
  
  當了新手爸媽後發現,即便已做好萬全準備,孩子來臨時,還是會手忙腳亂,這時夫妻間互相信任支援、彼此溝通的良好合作關係就很重要,把養育小孩當共同目標,遇到問題一起解決,任何困難就很容易一起渡過,而且過程的風景是溫馨、美麗並且難忘的。
  
  所謂「甜蜜的負擔」,結婚與生子,看似人生中的大喜事,但其實會打亂原本的生活步調,讓人感受到壓力,壓力越高,罹患身心疾病的風險就越大。
  
  結婚壓力還在適應中,又趕進度來個生子壓力,雙重壓力下常會讓新手父母「心力交瘁」。尤其社會對照顧孩子的「母親」角色,更容易讓新手媽媽憂鬱崩潰。曾有媽媽自責:「我真是一個壞媽媽,每次他哭不停,我就很想把他丟掉。」另外,夫妻「兩人」的甜蜜關係也會起了變化,甚至婚姻品質下降,其中酸楚也只有Double新婚夫妻+新手父母可以慢慢細數。
  
  從文章中可看見夫妻倆核心態度正確,「只看彼此的辛苦和彼此的好」、「感恩彼此」,這樣才會成為彼此的神隊友。夫妻的默契是要培養的,不是成為夫妻就自然能同心,他們彼此還有一個身分就是同門師兄師姊,透過談心溝通而「夫妻同心」。
  
  心態對了,接下來策略才會正確:第一、呼叫爸媽這外部資源。第二、在對方爆點之前趕快接手,讓對方離開現場去做別的事,舒緩情緒。第三、互相談心交流分享,紓解彼此情緒,然後交換觀念,一起想辦法。這樣不但能調整嶄新的伴侶關係,也能好好迎接新生兒,互相幫助與成長。
  
  神隊友不是一下子就能成軍,心態對了也要給自己和彼此一些時間去調整,不要過於苛責自己或對方。別因為壓力過高、沒力氣做或做不來,就批評對方、指揮對方、扯對方後腿,這樣會三敗俱傷。夫妻同心同修,加上新生寶寶就成了陣容堅強的鐵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