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胎換骨的「蜜」碼!

2022-07-09

 

  「世界之愛,和平之願,那是人們共同的夢想......」第一次聽到《世界之愛》這首歌的時候,玉杏感到格外的放鬆、舒服,彷彿母親溫暖的懷抱,又重新包圍著她。
  
  玉杏是一位越南華僑,越戰時期,有一年的大年初九,玉杏的媽媽正在拜天公,突然一個大炸彈掉進他們家,媽媽想要保護當時才幾個月大的玉杏而被炸到,頓時血流如注。爸爸趕緊用三輪車推媽媽去找醫生,可是要去哪裡找?在戰爭中滿街都是屍體,爸爸眼睜睜看著媽媽就這樣走了。媽媽強撐著最後一口氣問爸爸:「我的女兒呢?」爸爸說:「她很安全,妳放心!」母愛真偉大,但戰爭真的太殘酷!這個傷痛一直隱藏在玉杏心中,因為她一直認為就是因為自己的關係,媽媽才會死的。黑夜裡不停歇的爆炸聲和槍聲,讓小小年紀的她每天都活在害怕恐懼中。
  
  1975年南北越統一,原本以為戰爭結束,終於可以安心生活,不料卻又面臨另一個苦難——「排華」。本是生意人的爸爸被迫關門歇業,所有的心血就這樣全沒了。爸爸忍痛逼玉杏的大哥偷渡離開越南,雖然這一去生死難料,但離開了也許還有一線生機,不然只有死路一條。此後生活更加困苦,每個月排一次隊才能領到一杯米讓全家吃。在記憶中,她還跟著爸爸去種地瓜、養豬,在學校又被欺負取笑是「寄生在越南國土」。愛唸書的她,後來再也沒機會可以繼續上大學,只因為身分是華人。
  
  其實在媽媽過世後,爸爸本要把玉杏送給別人,因為他一個大男人怎麼帶一個嬰兒和其他四個小孩?還好有個親戚阿姨阻止了爸爸,並願意幫忙帶年幼的玉杏,她才能繼續留在爸爸的身邊長大。童年在這樣的環境成長,使她的個性變得很自卑、沒自信,常感到恐懼又沒有安全感!
  
  後來他們全家移民到台灣,正要再移民美國前,玉杏卻選擇結婚,一個人留在台灣,沒想到讓她又面臨人生另一個關卡。婚後發現公公很嚴肅,她覺得不論公公說什麼,當媳婦的都要聽,不能有自己的意見,而這也讓她隨時處在高壓狀態;再加上本身的個性,長期壓抑下導致她得了很嚴重的恐慌症和胃食道逆流。
  
  有一天玉杏的朋友看著她說:「妳再這樣下去是不行的,來,我帶妳去一個好地方。」玉杏第一次踏進太極門時,就感覺到一股很強、很舒服的能量,就好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輕鬆自在,當下她就很確定:這就是我要來的地方。
  
  她聽師父的教導每天早晚認真練功,身心狀況越來越好,也越來越有自信、越來越快樂,恐慌、害怕等症狀都沒有了,她開心地分享:「我的心終於有了依靠!我的害怕、恐懼全部都沒有了。」後來她先生也跟著入門一同練功,在先生的協助下,玉杏開始勇敢自信地對公公說出自己的想法,運用智慧和他溝通,經常得到公公「好啊!好啊!」正面回覆,現在玉杏和公公的關係愈來愈好,每天出門上班前,她都忍不住給公公一個溫暖的擁抱,告訴公公:「爸爸我很愛您,您要快樂喔!」
  
  在太極門,師父的身教言教影響著玉杏,引導她:「愛自己,也要愛身邊的人。」她看到師父帶著弟子走遍世界五大洲101個國家傳揚愛與和平的努力,對從小在戰火中長大的她來說,感到非常的感動。小時候因為沒有媽媽,渴望母愛,在這個充滿正向的環境裡,她學會轉念、學會放下,把對母親的思念化為大愛,去愛、去關心身旁的人,她更相信在天上的父母看到現在的她一定會很放心,因為她有神氣大家族陪著她。
  
  玉杏曾經歷戰爭、社會排擠、失去親人等苦難,而很多人的一生中,可能會有一段時間因為經歷重大困境而出現身心症狀,如果在自己無法獨自面對時,適時地求助或就醫是必要的,而我們也可以盡己之力關心周遭的親友,玉杏的家人、朋友等社會支持,都是讓玉杏蛻變的關鍵力量。
  
  然而,玉杏從小自責母親是因自己而過世的想法,是最深層的傷痛之一,即使她知道當時自己還小,即使她知道母親是被炸彈所傷,即使她知道不是她的錯,仍然擋不住她對於母親的思念與失去母親的痛苦。最後她透過身心的平衡,找到心靈的支柱、力量的泉源,於是她可以開心地分享「我的心終於有了依靠!」
  
  我們也許會很好奇:她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她如何擺脫恐慌的?她如何變快樂的?每個人的方法不盡相同,筆者看到的是:玉杏能感受正向能量的環抱,讓她有了「家」的安全感,所以她的心被溫暖了,也勇於把自己對家人的愛表達出來,當家人回饋她的愛時,她也收下了。「愛」正是治癒人心的良方,填補心靈的空虛與恐懼,透過愛的「給」與「收」而滿足、療癒了。「愛」需要學習與練習,神奇的是,越練習就越源源不絕,從愛自己開始,愛家人、愛社會、愛國家,越愛「心」越大,有一天會發現:原來自己可以愛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