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甜蜜愛人

2022-08-17

 

  四年前,秋萍的另一半成了她的「甜蜜愛人」, 不是因為感情突然升溫,而是因為他得了糖尿病。
  
  那時她正在上班,收到先生傳的訊息,只說:「我得糖尿病了,指數300」(正常人空腹血糖值:70~110 mg/dl,飯後2小時血糖值低於140 mg/dl),那年他才51歲,而且身材瘦瘦的,怎麼也沒想到,竟然會得糖尿病,後來才知道是家族遺傳。看完先生傳來的訊息,秋萍驚訝地無法置信,隨之立刻蒐尋糖尿病相關知識,得知病患不會馬上有生命危險,而且病情可以透過飲食、生活習慣的調整予以控制,於是她就不擔心了。她想了想,覺得這是身體在提醒他們要走入人生的不同階段,年紀到了,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都該要有相應的調整了,並不是壞事。
  
  當天下班之後,夫妻倆便一起討論如何運用在太極門所學到的功夫來調整已經飆高的血糖,他們沒有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擔憂,而是決定以積極正向的態度來面對。為了不讓飯後血糖快速上升,除了改變食物種類的配比以外,還調整了練功時段,將飯前練功改為飯後練功,同時把每一個招式都更加紮實的練。三週後,先生的血糖回到了正常值,不但可以停止施打胰島素,甚至連藥也不用再吃了。
  
  夫妻倆練功多年,知道「心的作用」最重要!一旦陷入慌亂、擔憂、恐懼,做任何事情或疾病治療都將事倍功半;相反的,如果以積極正向、安定歡喜的心去面對,就會找到快速有效的方法。平日,師父所傳授的不只是養生的功法,最珍貴的是「心的功夫」。學會「心的功夫」就可以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而不會被情緒、壓力、誘惑等影響,被牽著鼻子團團轉。
  
  距離發現糖尿病已經四年多了,秋萍先生的血糖一直維持在正常值,除了調整飲食與生活作息外,還有一套行住坐臥都能練的功法,他把自己照顧得非常好。
  
  很多年過半百的夫妻,明明非常在意彼此,甚至把對方的健康看得比自己還要重,但彼此的「關心」卻經常沒有交集,反而變成嘮叨,甚至成為口角的導火線;而秋萍與先生都知道,要先會愛自己,才有能力真正去愛別人,所以把自己照顧好,讓對方安心,這才是務實又負責任的愛。把自己照顧好,說起來一點也不甜蜜浪漫,但也惟有如此,才有機會實現山盟海誓,甜蜜地相守到老。
  
  糖尿病,是現代人熟悉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一,乍聽得了糖尿病之所以會令人震驚、害怕,是因為擔心會出現一堆併發症,如傷口潰爛、失明、洗腎、心血管疾病等;更令人沮喪的是,生活要嚴格控管——尤其是飲食,光想都令人沮喪。但對步入中年的人來說,三高這些慢性病有時就是悄悄地來了。
  
  秋萍與先生得知疾病的診斷後,與一般人一樣,都曾感到震驚與擔心。只是他們清楚「心的作用」會影響他們接下來的應對與結果,所以他們正向思考,知道壞事不壞,這個病是在提醒他們年紀到了,要調整自己的飲食與作息。
  
  有些人會糾結在「我明明就很注意飲食作息,為什麼是我?」或者,打從宣布得了糖尿病之後,家人因為怕他血糖飆高,所以常常阻止吃這個吃那個,或是提醒作息和運動等等,結果關心反而令人感到窒息,變成責怪與嘮叨。
  
  人過半百,難免會有身體零件老舊的狀況,另一半進廠保養,最需要的是牽手的支持,而支持的本錢就是要維持好個人的身心健康,讓彼此放心。特別是在心理健康上,不生氣、不緊張、不憂慮是必要的,因為家人的憂慮也會造成病人的愧疚感。難怪身為家屬的秋萍會提醒彼此:「要先學會愛自己,才有能力真正去愛別人。」我們或許無法掌握人生會遇到的意外狀況,但我們都可以從好好愛自己開始積極預防,有備無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