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量是突破卡關的最大助力

2022-08-22

 

  孟樵小時候的願望是「賺大錢!」果真31歲成了外商經理,33歲成為亞太區處長,目前是美國總部的產品協理。這一路走來看似一帆風順,但其實也是一步一腳印:遇到困難時,他總相信自己可以突破,當成是玩遊戲破關一樣,想著突破以後,還可以分享經驗,幫助更多人。
  
  現在「助人」成了他的人生目標,這個人生目標是在太極門涵養出來的,為了邁向目標,他連破四大難關:
  
  第一關就是「英語力」:學生時代的他英文成績並不理想,因為不知道為什麼要念英文,覺得在日常生活中用不到啊!直到有機會跟著師父出國宣揚愛與和平,才發現原來英文能力這麼重要,於是當下就決心要學好英文。當再次跟師父去紐約聯合國宣揚愛與和平時,有機會到廣播公司受訪,主持人請他對全世界的年輕人說幾句話,他分享了師父對年輕人的勉勵:第一要能夠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第二要懷著一顆感恩、相信的心;第三要擁有舉一反三的直覺思考模式。當下他深刻體會到英語力真的幫助他對世界做出了些貢獻。
  
  第二關是「升遷」:他在31歲成為公司最年輕的經理,升遷面試的考官正巧是合作過的高階主管,他第一句話就說:「我覺得你可以當經理,我太瞭解你,我們也不用面試了!」然後就直接傳授經驗給他。想想升遷能如此順利,他感謝能在有如大家庭般的太極門長大,學習到凡事往好處想、客氣好言結善緣、與人和睦相處等。
  
  第三關是「面試」:33歲應徵「亞太區的處長」時,徵才的條件,他沒有一樣符合,最後卻能雀屏中選。據面試的主管所言,是因為他回答了讓公司更成功的三個重點,跟主管心中所想的完全相同:第一、要真的很了解客戶的需求;第二、當客戶需求與公司目標有衝突時,要很有智慧地找到平衡點;第三、要發揮該職位的最大功能,吸收經驗並分享給他人。而這正是師父平時教導他的,凡事站在別人的立場想及陰陽平衡的智慧。
  
  第四關「領導」:有一次要帶領德國團隊,並把全新的技術導入,但同事都超過50歲且在公司做了10幾20年。同事剛開始不太理他,於是他先觀察團隊的問題,思考如何幫助他們,後來他成功扮演了德國與美國之間的橋樑,並把技術成功帶到全歐洲最大的公司,在專案結束後,也和德國同事成為好友。他發現問題不在經驗、年紀,最重要是那顆心,當凡事都想好的,擁有正向能量,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
  
  當然也有卡關的時候,覺得快失敗時,他就不去想失敗,而是很認真且不放棄地做到最後一刻,後來證明「壞事不壞」,又讓他找到扭轉的契機。他始終想著:過了一關,能力又升級了,而用更大的心量去幫助這個世界,才是我人生最重要的目標與價值。
  
  心為根本,「心量」影響一個人的格局。當世局紛亂,人人自危,自掃門前雪,心像螞蟻一樣小,只求私利,可理解,這是人性。環境惡劣,而師父帶著孟樵和其他師兄姊們到處宣揚愛與和平,心跟大象一樣大,這是超越人性的風骨,不見得人人可以理解;但師父教導弟子,自己一個人好不夠,要大家都好才有用,勉勵弟子成為行善之人,留取丹心照汗青。
  
  孟樵從小接受師父「心的訓練、陰陽智慧的涵養」,然後親身實踐在讀書、與人互動以及工作中。讀書、生活、工作的成就對他不過是闖關過程得到的寶物,而「幫助世界」才是他的大目標。這就像金庸小說裡郭靖所說:「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只是現代孟樵不用死守襄陽城,只要懷著大俠心量,帶著陰陽智慧雙劍,膽識過人行走國際,可以超越一般對年齡、經驗的限制,一方面在工作上領導不同年齡層團隊,一方面隨著師父進出聯合國會見總統、大使、部長等 。
  
  個體心理學大師阿德勒,他有個論點很有名是自卑與超越,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但談談他另一個論點,他主張人都具有主動性,每一個人會設定自己的「生活目標」,在社會環境中生活時,人的心理與行為反應等是朝著自己既定的目標前進,而形成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孟樵的人生目標很大,為達到遠大目標,他用正面思考、結善緣、突破關卡等生活方式去達標。人的一生或許跟命運有關,但命運到底是命定的,還是像阿德勒說的,可以自己設定呢? 看你決定相信哪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