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掉公主病 找回好人緣

2022-09-05

 

  小學開始,常有同學說蕙慈有「公主病」,因為很愛漂亮,常會穿著粉紅色的蓬蓬裙、蹬著粉紅色的高跟小涼鞋去上學,對人說話也不太客氣,會亂發脾氣,有時同學在說悄悄話,她也會認為別人是在說她的壞話,所以常常對同學生氣;她的言行讓人感到很不舒服,因此同學就漸漸離她越來越遠。
  
  小一的時候,蕙慈曾跟媽媽說:「我是地球,只有一個衛星就是月亮,可是其他同學是土星,都有好多衛星!」她不喜歡當地球,很羨慕其他同學身邊都有好多朋友,她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人緣差。三年級時,她身邊的最後一個朋友也離開了,同學們聯合起來不理她,蕙慈認為,一切都是同學的錯。
  
  她每天晚上都哭著跟媽媽說要轉學,可是媽媽總說:「如果沒有把現在的問題解決掉,以後不管到哪裡都會發生同樣的問題,你要選擇像現在一樣逃避嗎?」可是,難過的蕙慈,什麼都聽不進去,反而認為:「你又瞭解什麼?被霸凌的人又不是你!」
  
  升小四開始,蕙慈有機會在太極門參加集體練唱,記得剛開始練唱時,還是會跟許多同齡師兄姊發生衝突,那時有不同年齡的師兄姊跟蕙慈談心,他們會耐心聽完她所有的抱怨,然後鼓勵她、告訴她哪裡需要再改進,例如說話的態度需要再委婉一些等等,讓她原本不快樂的心情很快就變得平靜。更重要的是,師父的話點醒她:「心要放開,要用愛去跟身邊的人交流,每錯一次就去檢討,重要的是要改掉自己的壞脾氣!」蕙慈心裡默默答應了師父:「好的,師父,我會改!」
  
  決心要改,就立刻行動,主動跟當初鬧翻的幾個同學真誠的道歉:「對不起,我做了一些可能讓你們覺得很不舒服的事,請你們原諒我!希望可以繼續跟你們當好朋友。」從那以後,同學們不再敵視她,甚至說:「蕙慈,你變了耶!」是啊,是「心」變了。
  
  少子化讓很多孩子在教養過程中,成了「獨一無二」、「唯我獨尊」的公主與王子,所以不論性別、年齡、家世背景,這時代的確出現了許多生病的小公主與小王子,以及資深的公主與王子。公主病一般被認為是:行為與心態上比較霸道、自我為中心、依賴他人、對別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等等,公主病若常發作,周遭的人就受不了了,紛紛離開公主、排擠公主、網路上給公主下黑帖。
  
  當周遭的人因為愛公主,不知不覺讓自己為奴為僕,凡事為公主著想,公主動作慢就直接幫她做了、公主不會做的也幫她做了、公主不愛做的還是幫她做了,所以公主什麼都不用做,也什麼都不會做;公主想要買什麼就盡快滿足她,公主遇到麻煩困境就幫她排除,所以公主一直以為自己不用付出就可以獲得、不用費心就應該擁有,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小公主如果沒覺察,將成為資深公主,還好蕙慈被師父點醒「把心打開,用愛跟人交流」這是一種付出,要她「自我檢討,改掉壞脾氣」這是一種自省。其實學習付出、自省真是治療公主病的良方。重點是蕙慈願意服下良方,一顆願意修改的心,一句「好的,師父,我會改!」讓公主蛻變,搖身一變成了健康的公主,大家就更愛她了,相信國王和皇后應該也受惠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