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仍然可以是幸福的

2022-09-21

 

  幸福是一種感覺,曾幾何時,秋玲已失去這種感覺。她的家庭比較保守並習慣負面思考,認為單身不結婚是丟臉的事,她也覺得自己職業性質差、不夠優秀、不是公務人員,才導致戀愛、相親都不成功;漸漸地,原本開朗的她變得不開心了。
  
  身為護理師,每天面對生命的生老病死,她都是全神貫注,常擔心因為自己的疏失給錯了藥、打錯了針、做錯了治療,而危害病人生命安全。長期在高度壓力與高度傳染風險的環境工作,身體終於出了狀況。她的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只要一跑步,所產生的震動會讓腰更痛,嚴重時甚至連腳都抬不起來。每次下班看到電梯門打開,差幾步路的距離就可以搭到電梯,跑不動的她只能眼睜睜的錯過,天天拖著已經走不動的雙腳回家,累得好想離職休息。漸漸地,她已經忘記「幸福」是什麼感覺了。
  
  醫生建議開刀,秋玲顧慮到復發的機率很高,所以選擇整脊復健,4、5年來忍著疼痛的治療過程,身上也常是拔罐的痕跡。直到有一天,認識20年的同學帶她去太極門,眼見6、70歲的銀髮族師兄師姊,笑容純真像孩子一般,個個精氣神十足,健康快樂又幸福,看他們這樣,秋玲好羨慕,當下就決定要給自己一個找回幸福的機會!
  
  首先,要練氣養生,然後修身養性與學習快樂。師父引導他們「人生是要來求福氣,而不是來生氣的。」所以要改脾氣,學習快樂勇敢面對自己的人生。她重新打開那顆封閉又不快樂的心學習,就算在負面的環境氛圍裡,凡事往好處想,也能讓她的心安定又快樂;面對父母的負面思維,現在她也能理解,父母對她的單身就是擔心罷了,怕她老了沒有老伴照顧。
  
  工作上遇到病人沒理由的發脾氣,她會深呼吸把心靜下來,試著用同理心先聽聽病人怎麼說。她告訴自己還有能力去幫助人是幸福的,不再像以前自認為工作卑微而生悶氣,也終於體會到氣足才能護住心,有了快樂才能hold住健康。由於練功獲得身心的改變,省下許多醫療費用,不需再藉由整骨來護住她的腰,氣色也比以前好,讓她再次有幸福的感覺!
  
  「幸福」兩個字很簡單,但有時卻得不到,或來了又走了。不只生命無常,際遇也無常,不是嗎? 唯有常自省、勇敢面對、願意改變自己、以及一顆讓自己更好的心,才能時時調整身心狀態。太極門是有愛、充滿歡笑、感恩與感動的地方,師兄姊就像家人一樣,時時鼓勵她、照顧她、跟她談心;現在,身體漸漸地恢復健康,心裡也充滿感恩與知足,這樣的幸福雖然平凡,卻是人生最珍貴的!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全台30歲以上的單身人口已正式超過600萬人,佔30歲以上人口比例近四成,以往男性單身比例較高,但現在單身女性人口已高於單身男性60萬人。
  
  傳統觀念中,父母對單身子女不放心,擔心子女到了晚年生病沒人照顧、沒有伴會孤獨,成了獨居老人。殊不知,台灣目前離婚率已高達三分之一,縱使結婚,另一半也不保證陪你到老,所謂靠山山倒,靠人人老,可能還是得靠自己最好。其實單身不可怕,可怕的是身體病弱、經濟不獨立、不懂得自處又沒朋友。
  
  秋玲背負著父母與社會所給予的期待與壓力,對自己沒有信心,再加上日日繃緊神經進行的醫護工作,積勞成疾,失去了健康的身心。跳脫固有的家庭與工作,參加新的團體組織,學習新的方法,安撫自己的內心。當自我的強度提升,便較有能量劃清人我之間的界限,心境較不容易隨外界波動。Level up後的秋玲不再被家人的擔心或是病人的不安而淹沒,而有能力處變不驚的回應對方的需求。
  
  單身,已是世界趨勢,北歐瑞典全國單身人士超過總人口的一半。比起有固定的伴侶,其實獨自生活,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思考、規劃、覺察、評估,有更高的自由度去開拓人生。只要保持身心健康快樂,做好經濟規劃,與一群善良真心的好友,以及一顆不斷讓自己更好的心,相信不論是何種婚姻與家庭狀態,幸福就在你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