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網路義診十四年 黃元惠力推醫者「良心時代運動」

    2014-02-07
 

圖說:任職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外科主任的黃元惠醫師對「良心時代運動」的推廣深表支持,除了致力於病痛的醫療,更願意花心思及時間關懷病人的心靈,並將醫術無私傳承給新生代。
  從八十九年加入國家網路醫院迄今,黃元惠醫師線上義診生涯屆滿十四年了,並榮獲一百多次熱心公益醫師的榮譽!除了醫療工作、學校教學,還是五個小孩的奶爸,百忙之中,他總是利用空檔,撥冗上網回答數千位網友的醫療疑問!

  利用網路無遠弗界的力量,黃元惠醫師線上巡迴義診的足跡,早已遍及全台灣各鄉鎮。「感謝黃醫師認真又迅速的解答,就診後好多了!」 「謝謝黃醫師的回覆,讓我安心多了!謝謝您!」看到網友的回應,黃元惠說:「支持我持續回答網友問題所秉持的信念是:生病的病患,身體已經很痛苦,如果有疑問,卻得不到正確的答案,那將會增加心理的痛苦!」

  黃元惠說:「在以前,我們大部分的醫師都只專注於醫療的服務,我們認為把病看好,醫師的責任就已經盡到了!」但醫療之外,他認為自己應該再充實自己,幫助更多的人,因此他撥出看病之餘的時間來做公益,同時也決定回學校唸書。

  儘管工作相當繁重,因為在太極門練氣養生的基礎,黃元惠不僅身體十分健康,也能在上班之餘集中精神讀書。他成功考上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博士班,也順利成為第一屆畢業生。畢業後,黃元惠又想到可以利用時間去教書,貢獻所學給其他人,所以到交通大學、明新科技大學擔任助理教授,將多年行醫的知識與經驗融入教學。

  民國百年,黃元惠任職的衛生署新竹醫院改制,更名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院長在找尋適合做外科主任的人選時表示:「台大醫院除了服務之外,還非常注重教學與研究,因此最好具備博士學位和教育部定教職!」在當時十六個外科主治醫師,黃元惠同時符合這兩個條件,而順利成為外科部主任。他說:「這樣的機緣,全都來自師父的一句提醒,我決定利用時間進修、教學,為自己的未來人生做好準備。」

  醫院改制前,醫生的唯一任務就是治療病患,只要能把病看好就是好醫師。然而改制後,台大醫院的標準是醫療、教學、研究各佔三分之一,這讓許多以前表現很好的資深醫師得不到自我肯定,紛紛要求離職。改制不到半年,就有一半的醫師求去,身為主管的黃元惠鼓勵這些資深醫師:「我今天能當主任,是以前利用時間去進修、教書。我可以做到,你也可以!」

  醫師們聽了他的話、想通了,就到新竹附近的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或回台大博士班進修,畢業後也順利申請上教職,黃元惠因而成功的將一半的主治醫師留下來,這群經驗豐富的醫師,也讓當時面臨巨大組織變革的醫院仍然有穩定的力量,不間斷地提供優質醫療服務。

  回想二十多年的行醫生涯,黃元惠體會到所謂「醫者父母心」其實是利用很多種機會和管道來幫助病人。「帶剛到醫院實習的學生,接觸臨床病人時,我都會提醒學生,當一個醫師要有基本的品德和愛心,醫德才能夠發揮。」 「在醫病關係緊張的這個年代,我跟太極門師父練功十九年,體會到醫師的責任是要讓來就醫的病人能夠安心,當病人可以安心,醫病的緊張關係就不會那麼明顯。」黃元惠表示,醫師的愛心要讓病人及家屬體會到,最簡單的辦法是把每一個來醫院就醫的病人,當作是自己的小孩,自己的親人,這樣家屬可以很快地感受到醫師的愛心,當然他們也會安心下來,醫病關係自然可以改善。

  在這追求「速效」的時代,黃元惠對「良心時代運動」的推廣深表支持,他表示,除了致力於病痛的醫療,更願意花心思及時間關懷病人的心靈,並將醫術無私傳承給新生代。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