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灣應重長壽型經濟發展

環保專家柳中明:與大自然共舞的產業 全世界都歡迎

    2014-06-26
 

環境專家柳中明(中)指出,台灣發展環保產業的智慧很需要政府的主動支持,將與大自然共舞的產業,推到全世界,大家都歡迎!
  隨社會進步,公民環保意識逐漸抬頭,對於幸福指數的追求也不再是單一的物質而已,熱門影片「看見台灣」喚起許多台灣人的內心,該片記錄著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無形中透露出經濟發展的代價就必須犧牲人類生存環境的無奈!長期致力於環境保護及研究的專家柳中明指出,經濟是一種物質,而人民心靈需要新方向,他認為「良心時代」運動將給大家新的啟發!柳中明提到環境保護常常被認為與經濟發展互斥,以為經濟發展就必須破壞環境,事實上,放眼世界,許多經濟繁榮的國家其環境也保持得很好,他說:「我們臺灣真正追求的成長目標,標準的應該是以英國為我們的發展目標而不是韓國!」

  前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柳中明、美國猶他大學氣象學博士,是台灣知名的氣候專家,台灣紫外線指數設計者,曾任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中華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著有全球環境變遷、臺灣環境變遷解密、臺灣環境變遷解密: 改變未來的12堂課等書,其發表的演說內容是政府首長與各級將領作為施政的重要依據。柳中明認為台灣已經過了1970年時,單一追求經濟的時代,應該兼顧環保,反而能更幫助經濟成長。他舉例位於汐止地區「會呼吸、儲水的海綿道路」為例,這種JW生態工法做出來的道路,路面滿布水孔、空氣對流旺盛,就算是盛夏,海綿道路也絕不燙腳,路面溫度甚至比大氣溫度還低。其實台灣也有許多關於環保、吸存炭等發明都是很棒的,但是沒有機會被支持,柳中明認為台灣人腦袋創意十足,發明力強盛,如果這些發明有機會輸出到全世界,光收取權利金就能創造經濟財富!與大自然共舞的產業,全世界都歡迎!可惜,現在許多發明人用盡全力發明,到推廣時卻困難重重而沒有政府主動支持。

  柳中明再舉國光石化案例,當初因為環保因素沒有在台灣實施,而轉向到馬來西亞,投資到一半遇到美國開採頁岩氣的衝擊,預料會大幅虧損而放棄。台灣重視環保,嚴謹把關高汙染與高風險的產業,恰巧避免台灣經濟出現上下巨幅擺動的風險。推動環保是本著自己的良心而做的事情,為了避免人類自食破壞環境的惡果。柳中明舉例核能發電等於吃毒藥來改善自己,推動核能其實是「減碳不節能」,既然無法節能,就不是人們發展的目標!柳中明認為如果只追求經濟而不重視環境,就像一個人不注重健康,就無法長壽,無法享受經濟努力的成果,重視環保才是國家、社會、人民真正的健康!由此可知,兼顧環保的經濟發展才是長壽型經濟發展!

  中國北京霾害嚴重眾所皆知,過去倫敦、洛杉磯也都發生過,中國在2008年北京奧運時曾花大筆經費改善,但之後空氣卻越來越糟糕,柳中明指出,大家都滿腹疑問為何花了經費卻是這樣的結果?關鍵在於中國大陸在過去十年車輛成長至少三倍以上,但道路面積成長可能不到車輛成長的一半,所以車子上路就塞車,塞車就一定污染。執行者需要整體規劃而非治標不治本,反觀台灣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環保團體及公民意識覺醒,所以不斷堅持、監督,才能慢慢有今天的狀態,核能、國光石化等都在公民的輿論中暫停。

  柳中明表示,人類已不可能阻止氣候變遷對生存環境所產生的威脅,但必須刻不容緩地善用科技與新方法來降低環境變化所產生的衝擊。他希望大家要挺著良心來做,大家共同合作的覺醒,柳中明十分贊成良心時代運動,他表示,良心時代運動需要很大的雄心推動,他非常佩服師父洪道子博士在這一方面的努力!

  台灣研發力旺盛,若持續鼓勵並協助環保兼顧的技術發明,勢必帶來可觀的經濟成長。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曾在響應良心時代運動中表示,台灣或地球都面臨許多災難,永續發展最根本就是從自己的良知喚醒做起!與大自然共舞絕對是未來全球趨勢,能不能順利推動,不論政府、廠商都要拿出良心來面對!

  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您的良心話、您所做的良心事,對各界各行各業、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都有幫助。「良心時代」運動目前已有160國響應,1037個國內外團體共同推動。良心時代網站www.aneoc.org目前已有超過110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分享100 ~ 300字的文字和照片、漫畫、繪圖等上傳網站;30秒以內的錄影或錄音檔案,請寄到 info.aneoc@gmail.com 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