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感恩惜福豐年祭 純樸文化喚良心

    2014-07-22
 

豐年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用活動的方式去傳承文化及精神。
  7月13日在桃園縣觀音鄉草漯村,舉辦了103年度的觀音鄉原住民聯合豐年祭聯歡大會,大會以「族群融合大家親,敬老尊賢續傳承,文化慶典豐年祭」為精神意涵,桃園縣總頭目葉順明提到,原住民已經有十六個族群了,六月到十月有一連串的活動,很高興原民會給予的支持,鄉鎮市的豐年祭不斷的延續了,縣大會也在十月份舉辦,而且現在花蓮台東也是全部都有豐年祭。大會首先由觀音鄉總頭目高勝雄帶領各族群進行祈福儀式及祝福禮,他表示豐年祭的目的就是祈求讓未來更好,也讓大家可以傳承古老的文化,展現原住民的舞蹈、歌唱,還有人際關係,個個族群不同的文化表現,讓大家可以更開心的融合在一起。

  在烈日酷暑下,各族群老、中、青、少原住民仍然熱情參與,在充滿「原」味的歌聲中盡情手舞足蹈,其中一位六歲的小女孩最吸睛,一出場就吸引全場的目光,小小年紀跳起原住民的舞蹈卻非常到位,贏得現場許多來賓的讚賞。

  桃園縣政府原民局副局長林日龍致詞時表示,文化在地扎根要落實在各鄉鎮,觀音鄉文化工作,要真正落實做好,讓文化多元,縣長一直強調要「愛與祥和」,所以以後原住民的權益,會設窗口專為原住民服務。

  桃園縣山地原住民議員陳瑛表示,對於原住民而言,豐年祭就是一個感恩的季節,她呼籲大家一定要回歸到本土,回歸到無污染、無毒害的一個生長環境,才能夠培育出最健康的人、最健康的植物、最健康的食物。有鑑於當今社會出現許多黑心食品,傳統的倫理道德淡薄,造成社會人心不安,真假、好壞、對錯分不清,她響應了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所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她的良心話是:「我們一起呼籲不只是原住民,全世界的公民,我們一起守護土地,然後來一起做好良心的事業。」

原住民朋友不分種族,說出良心話,憑良心做好事,讓社會更好、更美滿、更幸福。
  桃園縣總頭目葉順明響應「良心時代」運動,他說:「這次很感謝我們的祖靈,還有我們所有的原住民族,我們所有的領導者,要永續的來支持後代的原住民族,這樣才是所有原住民的榮幸,在這裡我要感謝老天爺給我們後代的肯定,但是我們還是要不斷的來支持我們所有的原住民族,我們原住民所有族群,我們全部加油。」

  龍潭鄉原住民生活教育協進會主席林原澤,身為阿美族一員的他提到,舉辦豐年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用活動的方式去傳承文化及精神。他的良心話是:「大家安分的工作,幫助自己的家人跟生活更美滿。」

  平鎮市原住民生活教育協進會主席楊進成表示,非常感謝有機會響應「良心時代」運動,他分享的良心話是:「我們目前的社會最主要的就是要良心的運動,我想我們在都會區為了我們的子女,為了我們所有的朋友,所以我們要彼此之間互相扶持、互相信任,拒絕不需要的一些外來黑心的東西」。

  觀音鄉原住民生活教育協進會主席林芳華表示,很高興透過這個節慶,結合「良心時代」運動,來把最純樸的心,就是心想好事、口說好話,讓這個善良的心傳達到個個部落以及所有關心原住民的族群。她說:「不管是什麼族群,都能夠延續這個良心的一個想法,然後去做互動,我們的族人都是很善良的,繼續保持這個好心情、好心態。」

  台東大學南島研究所學生菈蓊進成表示,豐年祭這個儀式它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在凝聚族人。他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希望在地球上每個人都可以憑著自己的良心做事,不要去傷害別人,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也要對別人負責。」

  布農族觀音鄉的副主席金英進表示,很高興大家來參與此次的聯合豐年祭。他分享良心話:「團結合作,相親相愛,不分你我,融合族群大家親。」大園鄉卑南族頭目孫明正表示,他們傳承的是文化,不是愛喝酒。他說的良心話:「讓我們的族群,憑我們的良心做好事,讓我們的社會更好、更美滿、更幸福。」

  花蓮豐濱鄉阿美族勇士吳世光的良心話:「我謹代表阿美族的族群,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從小事做起,隨時隨地保持善心,說善話。」台東縣卑南鄉卑南族頭目許萃林表示,今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說讓周遭的親朋好友,都能夠說好話、做好事,他的良心話:「今天來這邊的目的,我們要跟我們的這些親朋好友族人講,我們來這邊做一些良心的事,就是說一些好話、做一些好事情,那我們的地球才有美好的未來。」

  大會最後在觀音鄉總頭目高勝雄帶領的大會舞圓滿結束,大家也相約明年的豐年祭再相見。

  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您的良心話、您所做的良心事,對各界各行各業、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都有幫助。「良心時代」運動目前已有162國響應,1190個國內外團體共同推動。「良心時代」網站www.aneoc.org目前已有120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分享100到300字的文字和照片、漫畫、繪圖等上傳網站;30秒以內的錄影或錄音檔案,請寄到info.aneoc@gmail.com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