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中壢高中學生黃亭維 國際兒童日為教育發聲

    2014-12-23
 

響應國際兒童日中壢高中三年級學生黃亭維,在「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為教育發聲,認為個人應從「心」開始,秉持良心,才能真正落實教育的真諦。
  兒童是未來的希望,現今國際局勢紛亂、環境惡劣,全世界有許多兒童的基本人權、生存權、受教權被剝奪。台灣的孩童,雖有幸生長在民主國家,生活無虞,縱使擁有基本的受教權,但從早期九年國民教育,到現在的十二年國教,看似多元的制度,卻讓他們被實驗了20年,學習變成苦差事,一點都不快樂。面對未來,難道他們只能默默的承受?大人們是否曾聽聽孩子的心聲?適逢國際兒童日,11月23日於太極門中壢道館舉辦了一場「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提供機會讓孩子們談談攸關自身的各項議題。其中就讀中壢高中的黃亭維,提出她對教育的看法,她認為從「心」開始,秉持良心,才能真正落實教育的真諦。

受教是基本人權,台灣教育就此滿足嗎?

  黃亭維舉出中國古代李斯和現代中東的塔利班組織為例,一是焚書坑儒,另一則在五年間摧毀400多所學校,他們之所以反對教育,是因為知識能使人民學會明辨是非、進化思想、增長技能。但是不同的是,巴基斯坦其中一位受害者馬拉拉願意挺身而出,在塔利班的迫害下仍堅信「一個孩子、一位教師、一枝筆、一本書、可以改變世界。」的中心信條,呼喊出「教育是唯一的解決方案,教育優先。」的心聲。相較於馬拉拉所爭取的基本受教權和資源,台灣擁有的教師、書籍和筆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於教育的發展中,似乎還是有許多進步的空間,除了教育資源以外台灣到底還缺乏了些甚麼呢?

長期重智輕德的教育,製造許多社會問題

  黃亭維認為現行台灣的教育,偏向培養發達的頭腦以及知識上的增長、成績至上,卻逐漸忽略心靈層面的教育,甚至為了貪圖利益,遺忘了求知的目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 2013 年第八屆青年論壇的決議中提到,青年在所有國家都是社會變革、經濟發展和科技創新的生力軍,對青年的發展和教育投入至關重要。從台灣許多社會案件中,有關大學生因感情、金錢或個人因素將自己的交往對象、家人甚至不認識的人加以殺害的事件越來越頻繁,例如震驚全台的北捷殺人案件......等,可得知品德教育不能再只是口號,而是必須每個人真正去實踐。

「心」為根本,「良心」是挽救一切的關鍵

  黃亭維從小在太極門練氣功,也有幸成為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志工超過十年,透過親身參與上百場公益活動以及近期的「良心時代運動」後,更加明白「心」是萬事萬物的根本起源,一棟建築物的地基未打好,樓層越蓋得越高,只會越來越危險,當它承受不住那華麗的外表時,最後將帶來無法挽救的結果。而在這紛亂的時代,台灣的教育還缺少的便是那塊堅固的地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知識也是如此,人們若不能秉持著良心善用知識的力量,知識將會由利器轉為凶器,現今的食安風暴就是最佳的例子。太極門在 2014 年發起了良心時代運動,透過良心的啟發,期望人人在各自崗位上,說良心話、做良心事,發揮善的影響力。至今已有 187 國、超過 2600 個單位響應,有些食品商家因為近期的食安問題也許下了良心話,透過蝴蝶效應,串聯彼此良善的心,以良心作為把關自己行為的基本。

  「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論文中提到:「兒童需要的不僅是教育,還要有品德、有文化的良心教育,才能幸福……這些都取決於教育決策、社會制度,加上家庭、學校、社會所形成的大環境。」「整體大環境的良心指數高低,決定了我們所培育的下一代的品質,也影響了地球和全人類的命運。」黃亭維因深受洪博士啟發,她相信馬拉拉所期望的教育和世界的改變必定是往正向發展,而教育是在潛移默化中深植人心,所以唯有每個人以身作則,許下自己對良心的承諾,才能奠定良好的教育基礎。她認為馬拉拉一定也是因為良心的啟動,才有勇氣不向暴力妥協、堅持做對的事,希望藉由自身的力量為所有受害者發聲,而馬拉拉在聯合國的演講中更提到「和平對於教育是必須的。」不只是教育,人與人之間能和平共處、國與國之間不再有戰爭、不再有恐怖分子的迫害,才是馬拉拉最初衷的期盼。最後黃亭維呼籲大家,可以重新開始、從「心」開始,在教育上方能真正落實智育與德育的平衡發展。

相關文章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