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斜槓青年的智慧「心」世界

    2023-11-27

(海報) : 大學生林博楷,以「斜好多槓的太極智慧」為主題,分享社會青年如何找到喜愛的工作,並運用歡喜與智慧斜槓於多份工作,讓人生變得充實圓滿。
  後疫情時代,使得人們的工作與生活方式產生了一些變化,舉凡社交方式與工作模式,容易讓人心不安定,經常陷入負面的情緒。太極門南港道館在2023年11月19日,邀請大學生林博楷,以「斜好多槓的太極智慧」為主題,分享現今社會青年如何找到喜愛的工作,並運用在太極門學到歡喜與智慧,斜槓不同領域的工作,讓人生變得很充實。

  林博楷是臺藝大圖文傳播系畢業,目前仍繼續輔修電影系的課程,是自由接案攝影師,同時也在經營復古的咖啡攤車。博楷剛入門時並沒有想要改變自己,只是抱著孝順的心陪伴母親入門練功,直到後疫情時代,他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真誠消失了,許多人變得不快樂,環境充斥著負能量,漸漸地讓他意識到師父所教導的智慧,與師兄師姊帶給自己的溫暖有多麼重要。有一次師父跟博楷的媽媽說「你的兒子很孝順」,同時也鼓勵他,從此博楷心境上就有了轉變,他經常在媽媽的服飾店旁擺放攤車,沖泡咖啡給客人喝,也會一起幫忙招呼服飾店內的客人,有些人帶著憂愁的臉走進店裡,他會發自內心真誠地去關懷別人。

博楷藉由與自己內心對話,學會修改自己,打開心扉,「不要只用腦袋去想,而是要用心去感受」,幫助他度過人生的難關。
  博楷在升高中時就決定要當攝影師,曾遭受過霸凌的他發現,攝影可以幫助自己表達情緒,將負能量轉化為創作的動能,很單純的「想要透過攝影來影響世界」是他的初衷。但人連要改變自己都很難,更別說要影響身邊的人,於是博楷的心裡面臨很多的轉折,持續地找尋自我,最後決定拍攝他喜歡的人像,希望讓人感受到溫暖。在一次機緣下,他代表台灣參加第四屆---東川町日本國際高中攝影交流賽獲獎,這項比賽的宗旨是希望各國參賽者與22個不同國家的攝影同好交流,而與當地居民互動時,規定拍攝前必須先經過對方的同意,這讓他學到要先建立人與人之間信任的橋樑,透過鏡頭拍攝有溫度的人與表情,博楷感受到真誠待人的重要性。

  回到台灣後,博楷因找不到更新穎攝影的觀念,因此經歷了一段徬徨、焦躁不安的階段,「那段時期所拍的黑白照片令人有窒息的感覺,影像投射內心最真實的自我,
講座中有安排輕快優美的歌曲及伴舞與來賓同樂,歡度週日下午愉快的時光。
與以前是截然不同的,才發現自己太心急了。」博楷藉由與自己內心對話,適時地切換角色,當自己的「心變得柔軟」,就能表達最真誠的自己,他這才意識到以前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原來是在太極門的環境中耳濡目染中學習到的智慧,開始修改自己,把心打開,領悟到「不要只用腦袋去想,而是要用心去感受」。

  2023年9月,博楷第一次經歷至親舅舅的離去,他想著師父提點弟子的智慧,即使家人哀痛,但能夠讓舅舅安心地離開才是最重要的。舅舅住院期間,博楷不斷播放太極門《和平祝禱歌》,家人也在短期間內找來許多親朋好友,和舅舅道別並化解心中的罣礙。在送舅舅最後一程時,博楷的情緒也從焦慮緊張變得平靜釋懷。

  博楷畢業後斜槓接觸各式各樣的領域,真誠對待有緣相遇的每個人,拉近彼此的距離與人誠心交流,讓一些不快樂的人變得快樂,展現自然的笑容。他也到兒少協會做義工,與小朋友互動,教導他們攝影,希望自己以「心之眼的角度」來繼續攝影。這些讓他更加體會到,發自內心想為別人好的心意與關懷,別人都會感受到,他鼓勵大家要「多說好話、做好事、發好心願,關心他人,並多做一些利他的事情,相信事情自然就會有好的結果,難題也會有出路」。

相關文章
酸甜苦辣話人生 練功最實在

4月7日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找茶話人生」講座,邀請親友蒞臨,一...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