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春季養生 春夏養陽不養癢

    2024-02-04
 

中醫師廖健琮分享春天的養生秘訣,深入淺出,妙語如珠,讓現場歡笑聲不斷,氣氛十分熱絡!
  寒冬剛過,立春已到,大地自然萬物始發,從冬天甦醒過來,準備迎接好的開始,養生尤為重要,是成功的全部。今(2024)年1月21日下午,太極門南港道館以「春天養生­--春夏養陽不養癢」為主題,邀請中醫師廖健琮分享春天的養生秘訣,深入淺出,妙語如珠,讓現場歡笑聲不斷,氣氛十分熱絡!

  「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廖健琮以古詩開場,說明春天氣候變化極大的現象,俗話說「春天後母面」,他表示,天氣陰晴不定,氣溫高低起伏季節變化,外出時,還是要注意調整衣著來配合多變的氣候。

  廖健琮提到,就中醫五行中來說,春天相對應是肝經,春天屬木,肝經也屬木,肝是一個剛臟,是造血與藏血的一個器官,跟情緒與神經系統有關,肝喜歡舒服柔和的狀態,「人的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他提醒,做人要懂得適當的前進與後退,不能太剛,一硬起來,事情無法處理,要懂得伸縮與陰陽平衡,人生也就會走得比較順遂。

  廖健琮指出,春天小蟲子會特別多,過敏原也會特別的多,若免疫能力不足,容易引起皮膚、鼻子、喉嚨癢等過敏症狀的好發。東北季風也盛行在春季,風是百病之長,空汙會比較嚴重,PM2.5的懸浮微粒非常細小,小到比頭髮還要小,很容易誘發呼吸道疾病,甚至可以穿透皮膚,跟著血液循環全身,不僅引發過敏甚至呼吸道的疾病,還會增加心血管及肺疾的風險,所以當空氣品質比較差的時候,外出要特別注意,尤其是空氣汙染嚴重至紅色、紫色或褐紅時,更要盡量減少戶外活動或戴口罩。

  廖健琮笑說,可以用「口水」解決的問題,就不要用「淚水」,意思是可以用飲食來調理身體,就不要用傷心難過來承受一些病痛。他建議,在春天時節,飲食要盡量減酸、增甘。減酸可以避免肝火過亢,損傷脾胃;增甘要多攝取一些自然蔬果的甜味,可以養護脾胃功能;多吃綠色當季蔬果,像是花椰菜、小黃瓜、清豌豆等,都對身體的平衡很有幫助。

  廖健琮提到,肝主筋與驚,春夏養陽應夜臥早起,容易春睏,春天容易讓人鬱結、緊張、生氣與焦慮,容易引起自律神經的問題。建議早上做運動,多去戶外走走,多去看山看海,多曬太陽,要活就要動,透過自然環境來療癒情緒,進而創造一個更好的身心環境,太陽是最好的正氣與陽氣的主要來源,可以改善失眠的生物節律。

  廖健琮指出,現代社會,由於室外空氣品質的問題,因此室內運動變得受歡迎,而腦部的思緒或是循環,會影響到腸胃運作的功能 。他談到,補養陽氣最簡單的方式是透過運動,運動後流汗可以促進代謝,幫助消化,調解情志改變情緒,能增加身體內分泌,恢復到一個良好的循環狀態與體能。此外,他強調,透過練氣功與靜坐可以達到內在運動的效果,讓臟腑運作正常,減輕身體的負擔,就是「外練筋骨皮,內練精氣神」的道理。

  廖健琮以在醫學工作中的例子,談到了面對工作壓力時,運用氣功等方式調整情緒的必要性。他講述自己在寫論文時,選擇以真誠和對患者有幫助為出發點,而不是只為了加薪,強調追求良心和對社會的貢獻。健琮表示,日常生活中會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要學習「算了」的智慧,並不表示放棄,而是將情緒「放下」,用客觀和冷靜的心態面對問題,要懂得隨時保持彈性調整自己。「健康的身體和心靈是實現幸福的基石」,他也祝福大家擁有健康、幸福美滿的人生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