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太極門屏東道館開館 分享太極鷹王的愛禽觀

    2024-03-22
 

太極鷹王孫元勳解說鳥類世界,拉近人與野生動物的距離。
  2024年3月9日太極門屏東道館隆重開館,邀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孫元勳以《太極鷹王的愛禽觀》為題,分享如何透過太極門氣功,平衡家庭與工作。倡議生態平衡、屢屢獲獎的孫元勳同時也將困難的專業化成淺顯易懂且詼諧逗趣的解說,瞬間拉近人與野生動物的距離。

  孫元勳從事老鷹保育研究近三十年,111年度獲選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並曾榮獲第47屆休士頓國際影展電視紀錄片類金獎(GOLD Remi Award/WorldFest-Houst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是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熊鷹英雄》主角之一,並在91、103年分別與雪霸國家公園共同發表《雪霸的鴛鴦奇緣》和《暗夜謎禽-黃魚鴞》兩部生態影片。

  孫元勳因研究貓頭鷹和熊鷹兩種大禽,因而有「太極鷹王」的暱稱。他談到,鳥類和人類的行為有許多相似之處,人類關係裡免不了的爭執,在鳥世界也有吵架現象;另外在動物界也會看到溫馨有情的一面,比如母熊鷹半夜怕小熊鷹著涼,會用羽翼為其保暖,感受到動物界慈母對孩子的疼愛。

  孫元勳指出,熊鷹被原住民視為祖靈之一,所以傳統習俗會將其羽毛視為階級的象徵,或使用在部族領袖婚聘中,近年來,因為配戴羽毛的嚴謹規範式微,因而造成不當獵捕,另外,猴子會破壞原住民的農作物,而熊鷹又是猴子的天敵之一,所以他和原住民溝通不要獵捕熊鷹,以達成生態平衡,近幾年也結合工藝師積極推廣仿真羽毛,以減少獵捕行為。

  孫元勳也提到,近年來受到矚目的狂犬病問題與熊鷹的關聯性。他表示,幼獾是夜行性動物,但若罹患狂犬病會作息大亂,白天也會出來活動甚至咬人,而熊鷹是白天的猛禽,可能因此捉到患有狂犬病的幼獾。雖然因為有跨種的間隔,傳染給人類的機率不大,目前不用太擔心,但若不小心被野生動物咬傷,建議還是去打狂犬病疫苗。

  孫元勳表示,因為研究鳥類須長時間待在野外,讓他疏於照顧家庭,幸好妻子的幫忙,讓他可以專心攻讀博士和研究;不過也忽略了妻子的感受,妻子生完第一胎後得了產後憂鬱症。還好後來全家都到太極門練功,不但變快樂了,家庭氣氛也變好,彼此關係更緊密。

  本於學者的探究精神,孫元勳也會找文獻及數據來佐證練太極門氣功的好處,他指出,研究資料顯示,打坐和靜心可以促進健康,有公司帶領員工每天打坐半個小時,提昇了公司產能。太極門功法可以達到放鬆,讓身體平衡。孫元勳表示,人類因為醫療進步延長壽命,但是生命的品質未必提昇,所以活得健康很重要,因為在太極門練功筋骨柔軟,他62歲還能爬三十公尺高樹。

相關文章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