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高齡族發光發熱 快樂活出「第三人生」

    2024-03-26
 

長照講師徐旭玫分享退休後再次成長,成為發光發熱的大太陽,快樂活出「第三人生」。
  台灣預估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5歲。高齡不僅伴隨身體機能退化及疾病,也常見失智、抑鬱症等心理問題,造成家庭及社會沉重負擔,因此如何讓老年活得健康快樂有品質,是人生下半場須重視的課題。太極門大安道館在3月20日邀請身兼長照講師及活動帶領老師的徐旭玫暢談「快樂活出第三人生」,分享自己如何走出人生低谷,成為發光發熱的大太陽,以及退休後再次成長,考了將近30張證照,活出心中的夢想。

  徐旭玫提到,愛爾蘭成人教育學家凱利的人生三階段,第一人生是「成長學習時期」;第二人生是「成家立業時期」;第三人生則是「再次成長和學習時期」。其中「第三人生」強調退休不代表生命的結束,而是迎來新的開始,此階段渴望追求更多的自我實現和滿足感。就這個概念鼓勵到她,在退休後繼續尋找新的挑戰和機會,以保持身心健康和生活的積極性。

  徐旭玫回顧她的第二人生中,曾歷經幾次低潮,憂鬱的情緒讓她害怕走出門,害怕別人目光,甚至在工作上屢遭挫折。還好那時已在太極門練功,師父鼓勵她:「要修行!修就是改,行就是做,每天對著鏡子笑,告訴自己很棒!不開心時,按下身上的按鈕,快樂就來。」她開始練習對鏡子微笑,發現在嘴角往上,會牽動臉部50多條肌肉,刺激腦部分泌腦內啡,讓細胞活絡,人也變得開心起來。走出人生低谷後,徐旭玫發願也要成為別人的貴人,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徐旭玫體會到,唯有努力學習、不斷地成長,才有更多方法幫助別人,因此她考了近30張證照,包括:芳香療法、園藝治療、懷舊治療等等,而最特別的是街頭藝人執照。111年她更考上健康照護研究所,在努力學習的過程中心靈充實又快樂,而令她喜悅的是成功挑戰自己,每一學科都獲得優異成績。啟動第三人生,讓她像發光發熱的大太陽一樣,時常感染周邊的人,也讓他人變得很有活力。

  徐旭玫還分享,在帶領長者活動時,會讓長者製作生命故事本,記錄他們每次活動後的成果。每位長者都很開心,並珍惜他們的生命故事本,因為在生命故事本中都有他們的故事,還有他們親手製作的成品。此外,她也會鼓勵長者多笑,多說話,因為多說話有三大好處,如:可以活躍大腦,保持思維敏捷及增強記憶力;釋放壓力,預防心理疾病;活躍臉部肌肉,鍛鍊咽喉器官,甚至肺活量,減少眼睛和耳朵的衰退,減輕老花眼、耳聾等隱疾。

  當天茶會在銀髮族資深美少女師姊表演的「心花開」舞蹈中熱鬧展開,而茶會壓軸則是由徐旭玫帶領嘉賓及師兄姊做手指律動,搭配「甜蜜蜜」及「四季紅」兩首歌曲,眾人手舞足蹈,歡笑聲不斷,也帶回滿滿的感動與祝福。

相關文章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