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2024-03-31
 

太極門高雄道館「身心輕鬆,滿面春風」講座,社工員碧真分享,帶領阿公、阿嬤突破框架重燃生命熱情。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高雄道館2月12日舉辦講座,平日擔任社工員的太極門弟子蔡碧真以「身心輕鬆,滿面春風」為題,分享高齡長者身心照顧的經驗。活潑的她,總會以輕鬆的方式,將歡樂與陽光帶進偏鄉社區的銀髮俱樂部,還獲頒衛福部社家署主辦第六屆社區金點獎的「金點英雄」(個人獎)優選。

  碧真一開場就以帶動唱炒熱全場歡樂氣氛。她表示,因為自己的手臂曾受過傷,無法高舉,造成行動不便,更能體會老人家活動的限制,於是她特別設計專屬高齡長者的動作,帶動老人家從簡單運動開始做的習慣。

  熱情開朗的碧真,透過各種活動引導阿公、阿嬤突破框架,提升自信心,重燃生命熱情。她表示,偏鄉有許多高齡長者對於參與活動這件事,幾乎剛開始都望之卻步,但她未曾放棄,不斷用「老化不等於退化」的觀念鼓舞他們,更想盡各種妙招,冒著長者「可能會翻臉」的風險,一次次帶他們從實際行動中突破框架,例如:畫畫、手作、跳舞、走秀、快閃⋯⋯,慢慢地,不僅得到長輩們的認同,參與配合度愈來愈高,笑容變多了,走路步伐也輕快許多。

  碧真在太極門練功多年,也深諳身體與心理的健康互為因果關係,而心為根本,讓她在服務長輩時懂得從「心」找到問題的癥結。她分享一位老人家和她聊到與兒子長年不和的狀況,兒子年少時因誤入歧途,出獄後與母親互動時有爭吵,互不相讓。碧真於是引導老人家在心中為兒子祝福並修正說話的方式,用轉念與真心祝福,取代對彼此的怨懟,後來母子關係漸漸得到改善。

  能夠在工作中協助與陪伴長者化解生命的糾葛,碧真說是源於自己在太極門的成長經驗,運用了師父教的功夫與父母親解開心結。她很慶幸自己的父母親都在太極門練氣功,父親生前也運用在太極門所學的智慧,改變自己的脾氣,更珍惜與老伴的情緣,並協助兄姊化解長達數十年的誤會,人生了無遺憾;母親則因有太極門師兄姊陪伴,並常參加道館內的活動,生活有重心且不孤單,讓她很放心。

相關文章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