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婆婆失智了!用「心」拉近距離

麗珠    2022-11-17

在師父教導下,麗珠勇敢面對婆婆失智問題並找尋解決方法。
  家裡有長輩失智,該如何面對?我在托老中心從事照服員工作已四年了,面對失智長輩,我都是把他們當家人般對待,用耐心、同理心與他們相處;但沒想到,我親愛的婆婆也失智了,看到家人的無助,我告訴自己必須更堅強,帶著家人一起面對。

  婆婆是一位見過世面、能幹的女人,做過小生意,日常消遣就是唱卡拉OK,會使用手機跟歌友互動。每個禮拜會坐公車去台北唱歌,有時一個禮拜唱好幾天,有時想透氣,也會自己坐公車四處逛逛。

  去(2021)年5月因疫情關係,婆婆不敢出門,再加上唱歌等活動也都禁止了,婆婆就一直待在家裡。因我跟婆婆住得近,常去婆家走動,假日有空就會陪婆婆吃飯或是去外面走走。剛開始也沒發現異狀,直到聽小叔及姪女說婆婆常常出門買雞蛋回來,家裡到處都是雞蛋,吃不完;或是冰箱塞滿東西,根本沒有煮。心想:「婆婆怎麼了?」

  後來婆婆也感覺到自己老了、退化了,腦袋變笨、記憶力變差了……。就醫後,經過一連串精密檢查,確定是掌管記憶的海馬迴萎縮所造成的失智。婆婆的媽媽在80多歲時失智,現年77歲的婆婆覺得她太早失智,讓她很不服氣。她知道失智症是治不好的病,只會越來越退化,拖累家人;而面對這疾病的不可逆,我們剛開始也會擔憂與恐懼,但自己長年在神氣家族練氣修心,在明師的引導下,面臨挫折或困境時不逃避,要勇敢面對。

  首先我把心定下來,再來就是安婆婆的心,讓她放心。我告訴婆婆,每個人都會生病,台灣已是高齡社會,失智症老人越老越多,這是一個普遍現象,不要埋怨自己為什麼生這個病,每個人生病的狀況不同,既然生病就要看醫生,找出病源對症下藥;我也常跟婆婆聊工作上長輩的狀況,還有我自己媽媽獨居的生活情況。我跟婆婆說:「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要過什麼樣的生活自己決定,沒有人可以幫您,只有靠自己,我會陪著您一起面對……。」現在婆婆都會告訴別人,她身體沒什麼大毛病,就是頭腦生病,變笨了。

  即使婆婆現在已經沒有時間感,經常不知日期與今天是星期幾,而且短期記憶非常差,不僅問重複的事,還常常在找東西,尤其是錢。對我而言,面對失智婆婆是全新的考驗,深知這是一條漫長且充滿荊棘的路,只能一步一步走。婆婆從就醫到日照中心都是我獨自打理,目前的安排已是最好的安排,讓婆婆生活有重心、過規律正常的生活。

  以前婆婆有自己的生活圈,從不麻煩子女,每逢過年過節,婆婆下廚準備豐盛菜餚給家人享用,內心心存感激。師父教導我能成為家人是難得的緣分,所以要好好惜緣惜福,雖然婆婆失智了,我更要用心對待她,婆婆生病後,感覺婆婆跟我更貼近,我們彼此的心又靠近了。慶幸自己在神氣大家庭跟師父學習心性的功夫,讓我有更多的能量坦然面對生命中的許多考驗。期待在這條路上我們走得平穩,願婆婆身體健康,生活過得快樂又自在,就是子女最大的幸福!

相關文章
柔軟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小時候在澎湖長大的我,跟媽媽的緣份只有短短不到13年;記得母親...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