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成為更好的自己

芳娟    2020-07-20

芳娟積極學習、勇敢面對新業務,把主管交辦的任務一一達成,並獲得模範公務人員的肯定。
  退休前我是一位堅守崗位、固守職責的公務人員,當時正值科技日新月異、一切變化快速的時期,面對許多新政策到底要由誰來執行,經常讓主管很頭痛;畢竟,既有的業務都已經忙不完了,誰都不願意被交辦突如其來的新業務,而我也曾是那個避之唯恐不及的人。

  拜師進入太極門練功後,有一天師父跟我說,主管願意把事情交給你做,是因為他信任你,肯定你的能力;你還年輕,多做、多學,培養自己的實力,不管走到哪裡都奇貨可居。師父的這一番話有如醍醐灌頂,往後主管再交辦任何事項,我都能歡喜接受,並且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使命必達。但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只要是三不管地帶的事情,漸漸都變成我的業務了。

  當年我擔任市政府的主計室股長,家有一對幼小的兒女須要照顧,如果因我「來者不拒」所接下的事情都要親力親為的話,恐怕加班到半夜都無法完成,還可能鬧出家庭革命。還好師父又教我一招「借力使力不費力」的功夫,所以我變成「發包中心」,善用同事的專才,請大家一起來幫忙,並把功勞都回歸給每一位協助的同仁。不居功的做法,不僅同事願意鼎力相助,也讓我贏得好人緣,還順利完成一件又一件主管交辦的任務,過程中更磨練出良好的領導能力。

  80年代前後,當時正值電腦科技突飛猛進之際,我領導同仁完成總決算電腦化,在各縣市政府之間拔得頭籌。早年國小的會計業務都由老師兼任,因為隔行如隔山,讓老師們是苦不堪言;所以在主管指示下,我主導將其改由會計人員兼任,讓專業回歸專業。雖然辛苦了會計人員,但卻得到許多的支持與認同,這個創舉後來有許多縣市政府也隨之跟進。秉持師父一再教導的「積極、勇敢面對問題」的態度,隔不久我再度與同仁團結合作,首次制定國小會計制度,訂立作業流程,因此減輕不少會計人員的業務量。

  當主管想提報我競逐模範公務人員時,我自覺愧不敢當,但主管第一次很嚴肅地跟我說:「其他的我都可以和你討論,但這件事就這麼定下來了。」最後也獲得當年模範公務員的榮譽,我心中十分感謝主管的器重與栽培,更感恩師父啟發我積極向善向上的心。

  回首30年的公務生涯,表現盡心盡力且無愧於心,覺得十分欣慰與自豪。自從退休後,我盡量安排時間陪伴照顧父母,也精進廚藝讓家人吃得安心健康,更致力於修心養性,參與公益活動,期勉自己成為一天比一天更好的人。

相關文章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