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轉心轉念 天天都是撿寶日

    2023-03-08

每個人都會遇到人生的關卡,而態度與想法將決定生活是快樂或悲傷。
  生活中突如其來的改變會不會對你產生衝擊呢?遇到挫折時,又是如何調適、面對?《空中加油讚》3月5日線上節目「轉心轉念 健康快樂」,邀請在加護病房與開刀房工作過的護理師淑姬,分享在職場上疲於奔命之時,還能保有笑容的秘訣。

  淑姬表示,以往遇到態度不佳的病患或家屬時,雖然不會跟對方有正面衝突,但私底下卻會生悶氣、摔病歷;後來自己在太極門師父的教導下,懂得反省,以同理心體諒病患和家屬的心情,以及用笑容與鼓勵來面對問題。遇到忙碌與不順心的時候,她會嘗試著調整呼吸,快速讓自己平靜下來,轉念後迅速回到專業,給予病患良好的看診氛圍,因此病患也對淑姬都有著相當良好的評價。

  人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的,當淑姬發現自己罹患乳癌的那段日子裡,身心備感煎熬,所幸平日與同事相處融洽,在同事善意的協助下,讓她扛過那段艱難時期。每個人都會遇到人生的關卡,而態度與想法將會決定生活是快樂或悲傷,淑姬思考「快樂是過一天,痛苦也是過一天」,她告訴自己:「我決定要快樂地過一天」,於是她將每天都當作撿寶遊戲,得到善意的回饋,就當是撿到一次寶,每天提醒自己又要去撿寶時,就能很快樂地出門,就也因此能保持愉悅的心情回家。

  由於曾是癌病患者,淑姬總是抱持著同理心去體諒病人,樂於與病人分享快樂,讓他們感受到希望,往往因此能讓病人平靜地接受開解,甚至還能幫忙開解其他人。

  改變不了事實就改變心境,轉換心情就是希望一切都能變好,淑姬相信就像是又要來去撿寶了一樣,如果我們每天都有著撿寶的心情,面對生活就會有不同的角度和視野了。

相關文章
柔軟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小時候在澎湖長大的我,跟媽媽的緣份只有短短不到13年;記得母親...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