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甩開「不夠好」其實我真的很棒

嘉蓉    2021-10-11

從小覺得不夠好也缺乏自信的嘉蓉(右),內心總是期待著別人的肯定,感謝師父引導她一步步跳脫了負面情緒的循環,甩開「不夠好」的心理包袱。
  我從小功課都是名列前茅,生活自理能力也很好,從不讓父母操心,但我的表現總是沒有得到父母特別的肯定及稱讚,漸漸地變成內心總是在追求、期待著別人的肯定,失去了自我,當有人言談間提到跟我有關的話題,即使沒有批評的意思,都會讓我想很多,想著自己是不是哪裡沒做好。很慶幸後來父母帶我到太極門練功,在師父教導下,我一步步跳脫了負面情緒的循環,甩開「不夠好」的心理包袱。
 
  在師父眼中,每位弟子都是最優秀的,師父告訴弟子凡事要相信自己,只要有信心,就一定有方法可以達成自己的目標;師父也提醒我,要自己肯定自己、鼓勵自己。在道館內,有很多不同的機會可以發掘自己、認識自己,透過一次次的參與,和師兄姊一起規劃活動、上台分享、參與展演等等,發現自己在執行規劃方面的能力,加上師兄姊不斷地鼓勵,給我很多能量與信心,覺得自己其實也是很棒的呢!

  婚後,先生經常國內外奔波出差,自從女兒出生後,家中大小事幾乎都要獨自扛起來,一個人帶孩子,接送、照護、幼幼課程、處理各種家務雜事,忙碌的工作後還要親手準備她的副食品,花精神在教養與發展上,幾乎付出了所有可以用的時間與精力,只因想把最好的都給女兒。當她在成長過程中,到了該翻身時期不翻身,該到處爬時不願爬,我心理的壓力又出現了,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一個稱職合格的好媽媽?我曾自問:「真的有給小孩最好的照顧嗎?是不是該辭職做一個全職媽媽?」這段過程,曾經讓我一度懷疑自己。

  但這次我跟入門前不一樣了,我想到師父教我「肯定自己」的功夫。省思自己盡力了嗎?答案是:「我真的已經盡力了!我已經盡自己努力給她最好的了!」於是我告訴自己,我已經是很棒的媽媽了,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時間表,不用跟別人比較,我的孩子慢一點沒關係,我要學會當一個快樂的媽媽,孩子才會快樂成長。經過這樣自我對話,我肯定了自己的努力與付出,鬆開了身上的繩索,讓心重新獲得自由。

  先生工作非常忙碌,偽單親的日子真的很累,以致常會對他生悶氣,但我發現他根本不知道我為什麼生氣,甚至根本不知道我在生氣,最後傷到的還是自己,變成愛生氣的醜八怪(因為臉很臭),幸好我常會到道館練功補充正能量,師父說「親」這個字的意思是「看見對方的辛苦」,提醒自己要多去看先生的付出,生悶氣其實受傷的是自己,何必天天板著一張苦瓜臉,久了還要擔心自己會不會越來越醜,畢竟充滿自信、溫柔美麗、愛自己的女人才會有人愛嘛!

  想通了,還真是要感謝先生一路走來的支持與肯定,相信在未來漫長的人生路,我們永遠都會是彼此最佳的夥伴!

相關文章
柔軟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小時候在澎湖長大的我,跟媽媽的緣份只有短短不到13年;記得母親...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