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爛英文勇闖江湖

李淑琪    2012-10-25
 

李淑琪(左)在太極門,找到愛自己及鼓勵自己的方法,勇敢開創職場第二春,自信地樂在工作,享受工作帶來的成就。
  國中時代的我偏愛數學,喜歡從題目裡去想如何計算,再從計算裡找到樂趣,所以數學分數總是還不錯;但對於英文,就一直很頭痛,不愛去背單字,那時也搞不清背單字要做什麼,所以英文分數總是落後別人。上了高中,升學的壓力蜂擁而上,知道英文基礎不好,就要先從基本的背英文單字開始,但好像每一科目都很重要,就這樣一拖延,「想唸好英文」一直是我想做,但好像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事情。

  上班近二十年,工作上好像沒有很需要用到較難的英文,沒想到最近,自己離開原本公司出來創業,從事貿易工作,需要與國外供應商溝通,就要用到英文,寫寫英文書信倒是還好,拜科技之賜,現在有一堆翻譯軟體可以幫助我,但若要用電話溝通或面對面溝通,我的耳朵就好像被一扇門關起來似的,原本學過的基本英文會話,全丟到後腦勺了,一句也答不上來。雖是這樣的英文程度,卻可以在工作上游刃有餘,真要感謝在太極門讓我學到的不只是氣功,還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我能力不足之處。

  創業後,第一筆的交易金額大約是一千五百萬,供應商遠在中南美,那是一個我以前學生時代從來沒有注意過,也永遠背不起來它的首都是那裡的國家,台灣客戶因為信任我,而開出了信用狀給供應商,但我跟供應商卻只是書信上的往來,從來沒有見過面,責任壓力使然,讓我有了想去中南美拜訪供應商的念頭,但一個弱女子要單槍匹馬隻身前往,而且聽說那國家的治安不好,人民外出都需要帶槍上街的,更重要的是我語言不通,這樣的條件下,我想如果問十個人,一定沒有人會同意我去這個國家的。

  但在太極門,我看到 師父到五大洲弘揚愛與和平的信念,除了英語,還有法語、葡語等等,或許有的語言也不通,但 師父憑著一顆愛世人的心勇往直前。我記得 師父曾經說:「有什麼好怕的,你怕別人,或許別人更怕你咧!」是啊,如果我不怕人,只要帶著微笑,別人跟我不熟,也會因為我的甜美微笑而願意喜歡我。我就憑著這樣一股勇氣,邀了當時正在待業的大姊一起前往,轉了四班飛機、三十幾個小時才到達中南美,終於見到了供應商,也和供應商洽談愉快,他還帶著我們去參觀他們的工廠。因為曾經見過面,彼此有了更深的好印象,直到現在都一直有良好的合作關係。

  去年十二月,我的美國供應商出貨發生了一貨二賣的大問題,金額高達一千多萬,而台灣買家的總公司在美國是股票上市公司,希望我能夠一起到美國和他們總公司及我的供應商一起開會。聽到這消息,當場一個頭變兩個頭大,但我也不能說:不要啊!所以呢?還是用上師父那句話,又給我勇氣,為了不讓別人怕我,我很大方的去參加,對我如同電影畫面的劇情---和外國人開會,當然全場我都面帶微笑,全場也只有我一位女士,所有的一切都如夢境,還好對方只問了一句我聽得懂,也回答的出來的問題,所以我如同女主角般的“騎白馬帶把劍過五關”。

  人生的旅途中,有許多事情是我們始料未及的,如果先被自己打敗了,連和對方交手的機會都沒有,也就不可能會成功。以前的我連對自己的長相都沒有信心,但在太極門,我找到了愛自己的方法、鼓勵自己的方法,這都是我當初進入太極門前,沒想到竟有如此多的收穫。就如同我的英文不好,卻可以在我的職場裡開創第二春,大展我其它專長,所以現在的我非常樂在工作中,享受工作帶給我的成就。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