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心漁人的疫情轉機

政洋    2021-07-09

疫情改變了世界,從事養殖業的政洋也勇於改變,開始學習自產自銷,用良心經營,為消費者把關好食物的品質。
  這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了很多人,包括養殖石斑魚的我,每天最關心的就是確診人數是否下降?心情也因此忐忑不安。

  回想台灣疫情還沒有大爆發前,石斑魚的市場很活絡,價格一直上揚,甚至創下七年來的新高,當時我想:有賺就好,魚養得夠大了,有人要買就賣了;但同業有人捨不得賣,所以,現在我的庫存量相對算少的,同業都很羨慕我沒有滯銷問題,說我好幸運。不過疫情持續延燒,許多餐廳都沒開,石斑魚更難賣出去,長期下來,那我們一家子的生計又該怎麼辦呢?

  在神氣家族修練氣功的我平日會練功打坐、保養身心,有一天練功時想起師父曾說過:「要把困難跟挑戰當作是在練功,世界在變,我們也要修改自己和不斷學習。」我心想:「對啊,病毒也不斷在變化,那我們自己呢?」看到師父超前部署,帶領弟子逐步突破軟硬體設備上的問題,利用視訊方式不斷提醒鼓勵弟子要加強練功、補充正能量,以面對嚴峻疫情的考驗。師父的身教,讓我有勇於嘗試新的銷售方式的想法;聽師父的開示,能讓我的心安定下來,不再那麼恐慌。因此對於這波疫情的影響,我把自己想像為池塘中的一隻魚,有些情況或環境不是我能夠決定,現在只能先照顧好自己,把該做的事做好,其他就順其自然吧!

  然而,轉變是耗時耗力的,最痛苦的是心態上的調適。以前我只要面對幾個批發商,因為了解對方個性,應對起來輕鬆許多,但現在轉做自產自銷冷凍加工品,面對眾多不認識的人,有時客人的一句話,就會讓我感到相當地挫折或不甘心。記得有一個客人跟我說:市場上活的才多少錢,你賣冷凍的有比人家新鮮嗎?自產自銷還賣那麼貴!

  在台灣,活的水產消費比較貴,但在國外則是冷凍的價格比較高,一般台灣內銷市場生產者都會賣活體,不過疫情的衝擊下,消費者拉長外出採購的天數或改採宅配訂購,活體保存不易且很不方便,我自產自銷的初心,不是降低成本,而是以良心為基礎,把品質做到最好,客戶有問題可以直接找我。在設備上我極為慎重,極速冷凍設備是最基本的,用的真空包裝袋,價格比別人貴一倍,不是為了包裝的華麗,而是它增加厚度跟韌性更能確保食材本身的品質。這樣優質的製程,成本當然會提高,而在解釋這麼多之後,批評你的客人還是沒有跟你買,那種心情是難以言喻。

  記得有次聽師兄分享,「食」字上面有一個「人」,下面有個「良心」。我深有感觸,把關食物的品質最重要的就是生產者的良心,食物是吃到人體內,不可輕忽。我用良心經營事業,但是客戶的相信心也很重要,才會有所交集。媽媽也鼓勵我,被客人嫌貴沒有關係,不要被嫌東西差;所幸現在客戶的問題多半是價格。

  也許是良心給我力量,只要問心無愧,是對的事就應該勇者無懼,相信堅持下去,必能通過考驗!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職場新鮮人的「海帶理論」

曾聽說一個科學的理論,當一群人在一個安靜的地方祈願祝福,那眾多...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