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學習智慧 創造快樂退休生活

    2022-06-22
 

淑真和秀玲學會放鬆與勇敢,活出退休後的自信與快樂。
  據統計2021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1.3歲,而勞動部統計,國人平均退休年齡約63歲,即平均每人有18年的退休生活,面對人生下半場,心態的調適及生活的規劃安排,成為重要的課題。6月18日神氣家族智慧講座舉辦「花漾退休年華」,淑真和秀玲兩位退休婦女,原本期待退休後能享受人生,沒想到生活卻仍籠罩著壓力與煩悶,她們要如何擺脫束縛,創造快樂人生最高峰?

  淑真表示,退休後生活重心都在小孩跟先生身上,家人做任何事都被她放大檢視,讓她常心生不滿,長久的壓抑讓她的身心跟家庭都亮起紅燈,壓得她喘不過氣。而改變的契機在於弟弟推薦她進入太極門練功,她學會放鬆身體、釋放壓力,心情也跟著放鬆,還突破自己一人出遠門、做志工。現在的她,看待家人的態度不一樣了,就算家人沒有把飯菜吃完,也不會氣在心頭。

  「失而復得的聽覺,宛如重生。」兩年前淑真左耳突然聽不到,卻會放大刺耳的聲音,非常不舒服,造成生活很大的困擾。她調整自己,練功時放下雜念,感受到身心的平靜,一段時間後,剌耳的聲音改善了,雖不時仍會嗡嗡作響,但淑真選擇與它共存,不再為此苦惱,她現在竟然可以清楚地聽到女兒對她說話的聲音了!

  「這是以前所沒有感受的親子之情。」現在的淑真,生活充實有活力,還能照顧與陪伴中風的父親,幫父親按摩緩解身體的不適,並安排出遊,漸漸拉近與威嚴父親的距離;甚至還能幫女兒照顧孫子,成為快樂的阿嬤!

  秀玲身處三代同堂的婆家,雖是宗親稱讚的典範大家庭,但她表示,大家庭相處並不容易,自己是長媳,面對生活及相處的繁雜問題時,只能委屈求全,久而久之,心裏憂鬱不快樂;退休後,秀玲在家做全職主婦,穿梭在菜園及廚房做家務瑣事,內心深處總感覺壓抑,很想逃出大家庭生活的枷鎖,也開始思考人生。

  秀玲指出,她在104年到古老氣功武術門派太極門練氣養生,師父教導弟子們強身健體、修改脾氣、學好戒壞,做人處事要有良心。讓她學到智慧,更了解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有一次聽到師父說三個徒弟的故事,我覺悟到每個人都有其人生課題要修,體悟今生我有緣能在大家庭一大家子在一起生活,應該感恩珍惜此種緣分。」凡事往好處想,她學到轉念的功夫。
秀玲更指出,練功後貧血和胃痛的症狀漸漸改善,睡眠品質變好,多年頭痛症狀也不再出現,心情安定,心量變大,視野變寬,不再雙眉緊皺不開,能夠歡喜迎接每一天。如今不僅考取西餐證照,並開始學畫開畫展,更在太極門參加銀髮族展演,推動愛與和平良心文化,讓生活更加充實與快樂。

相關文章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