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線上學習時代的良心教育

    2023-04-07
 

國小教師Jean分享透過親師生的溝通,將良心教育落實在學校中。
  2019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用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決議文,宣告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以提升全球意識和行動力,提醒人們自我反省,以改善自己和社區,激發改變世界的關鍵轉折點,從最根本的方式來改變世界,實現世界和平。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ANEOC網站主辦,太極門文教基金會及和美慈善基金會協辦「用愛與良心改變世界」座談會,4月5日在台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舉辦,來自各界的領袖菁英熱烈響應。

  國小教師Jean分享她將良心教育落實在學校中。她表示,近幾年來,受到疫情的影響,國中小端的基礎教育,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改變,過去以實體共聚、紙本學習的模式,轉而發展出了線上學習、混成教學等,各式各樣的科技學習平台如雨後春筍般,成為學童的主要學習模組,虛擬、不受限制的網路世界,也成為孩子們發現的新大陸。

  Jean指出,在過去無論是電視、電影及書刊,都還有分普通級、保護級、輔導級及限制級的分級制,而現在資訊量爆炸的時代,各種聲光刺激的影音短片、視訊頻道,學童唾手可得、隨手可見,教師及家長們對於學童接收的資訊變得難以管控,正向價值觀的學習及導正,也相對的變得更加困難。

  Jean記得在剛踏入教職生涯時,剛入太極門練氣功,當時常會聽到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說,好好地引導青少年的世代,如今想來,她感受更加深刻。資訊的過度發達,讓青少年要學好或學壞都變得更加的容易與快速。多元的價值觀,虛實交雜的學習模式,使品德良心教育變得更加重要。

  Jean目前是一位國小五年級的班導師,班上一位學生因為和同學發生磨擦,一言不合便在老師面前打了起來,原來是孩子們因為一起上線玩網路遊戲,產生一些人際的衝突,演變成在學校的後續事件。在校園之中,也不乏聽到,學生因為看了社群平台的短影音而模仿不良言行,或是學習當紅戲劇裡的不當行為而演變成校園霸凌事件……。這些現象都在在顯示,資訊科技的發達,正全面且大量地影響著青少年世代的學習及價值觀。

  在後續輔導孩子的過程中,Jean先了解孩子各自的想法,並讓孩子了解網路資訊的使用,是用來幫助學習及增進同學間情誼,而非增加更多的爭執,以及運用網路與人互動時該注意的地方;也和家長溝通,多關心孩子們都用網路在做些什麼?看些什麼?並適時引導正向觀念,也可藉此增近親子關係。

  她呼籲身為成年人世代的我們,除了覺知目前大環境的瞬息萬變,更須陪伴青少年世代,在虛實真假交雜的生活中,能養成良善的觀念及習慣,進而運用科技創造出更美好的未來。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