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轉角遇見幸福 溫柔女力向前行

    2023-04-13
 

體制外美術教育工作者渝嫻,用「好好呼吸、專注心定、與愛連結」分享她18年來在神氣家族學到的功夫,如何在生活中,改變了自己,也影響了身邊的親友與學生。
  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公益講座「啟動你的super power 轉角遇見幸福」,3月18日在內湖道館舉行,教學20幾年的美術老師渝嫻,用「好好呼吸、專注心定、與愛連結」這三點,跟現場來賓分享她練功18年的收穫與體會。

  身為教育體制外的美術老師,得自己承擔教室盈虧,這樣的壓力加上身為女兒、媳婦、母親等多元角色,讓渝嫻身體長期處於僵硬緊繃的狀態,最嚴重時,連腰都挺不起。她表示,自己是一個很緊繃的人,30幾歲時,一次意外讓她嗆到幾乎喘不過氣,路人關心是否幫她叫救護車?好面子的渝嫻卻選擇寧可不舒服,也不願向別人求救,那次經驗讓她體驗到無常,原來生命就只在那一口氣之間。之後一次分享時,一位師兄告訴她:「當生命結束的那天來臨,最後那一口氣一定要好好的放鬆!那你現在就要練習。」讓她了解到,原來放鬆不只是休息躺平而已,而「好好呼吸」卻是須要重新學習與養成的。她表示,開心的呼吸與吵架的呼吸層次不同,當她用感恩正向的心在每天的一吸一吐間,連帶也影響周遭的人跟著一起穩定。

  長期教學過程,渝嫻須要面對3歲到70幾歲不同年齡層的學生,如何保持教學品質,讓受教者能有所吸收?「專注於情感交流。」渝嫻說,她認為,學習是雙向的,教學者須專注感受學習者的反應,當彼此情感有所交流時,學習者就會啟動最大的學習能量。例如當學生說不會,她除了先鼓勵學生的誠實回饋外,會再進一步詢問學生,是怕做錯?沒興趣?還是根本聽不懂?渝嫻認為,當教學者的身心安定時,就能有暢通的情感交流。在遭遇教學問題時,才能專注分析問題,引導學生,感受他們的反應,同時也保持自己心定不慌亂。因為渝嫻的用心,讓她得到家長信任,從帶著孩子來學畫的媽媽家長變成阿媽後,依舊帶著孫子來上課,就是對她最大的肯定。「面對每個當下的問題,而不去煩惱無法解決的問題。」是她能在疫情發生後,2個月就從實體課程調整為線上課程,維持長久教學關係的原因之一。

  「與愛連結」是渝嫻來神氣家族練功後,得到最珍貴的寶貝!在吵鬧的原生家庭長大的渝嫻憶起過往:「爸爸生氣罵人的感覺,對我比被車子撞到的感覺還可怕。」因此對父親她一直只有畏懼,小時候曾有次爸爸要騎車載她,因為不敢抱爸爸,爸爸竟沒留意她沒坐上車,後來發現了也只是破口大罵。從小缺乏愛的滋養,遇到困難沒先被安撫,反而被責怪的受驚嚇經驗,讓渝嫻也只會用錯誤的方式表達愛。但在神氣家族充滿愛的溫暖能量裡,她慢慢瞭解「老一輩的人不是不愛,只是不懂如何表達愛。」渝嫻哽咽表示,過去高高在上的爸爸現在失智了,反而只聽她的話,她認為,這是因她已懂得如何好好表達出自己的愛。「過去爸爸沒有人好好愛他,他現在只是失智,但還是有情緒與尊嚴,只是沒有好好與愛連結,所以現在我要好好圓滿跟爸爸的緣分。」

  剛上班時,老闆觀課後曾說她帶課的態度像一個監獄管理者,18年來,因為在神氣家族得到愛,也學會愛,讓她有很大的改變,能很有耐心地對待學生,渝嫻說:「我現在對孩子並不是忍耐出來的耐性,而是因為我愛他。我覺得,有機會我們還能愛人,真的是很棒的事情。而且還能夠讓對方接收到這份愛,真的是很難的事。」而這,就是她18年來,學到的「心氣合一」功夫。

  學會「好好呼吸、專注心定、與愛連結」,讓渝嫻覺得現在的自己很棒!因為擁有感恩與愛人愛己的能力,由外而內,再由內而外地做出改變,成就了渝嫻,能在生命路上溫柔前行。

相關文章
太極門屏東道館好運攏總來 傳遞愛的能量

愛,要讓家人感受到。2月11日大年初二,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屏...

神氣家族驚奇之旅

2月13日大年初四,神氣家族環北道館,有時下最夯的《科目三》律...

「美麗道館新世界」帶來和平正能量

世界戰火延續,區域衝突一觸即發,全球人心受到極大影響,國際社會...

修補碎心 碎心重生

無常先到還是明天先到?太極門高雄道館11月11日邀請在美商公司...

氣是良藥 資深病理科林志恭醫師解鎖健康密碼

人生未來十年,你想怎麼過?太極門高雄道館10月29日舉行36週...

911紀念日線上論壇 用愛、和平與良心 打造美好家園

2001年9月11日美國發生令世人震驚的911恐攻事件,讓人們...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