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用良心守護地球 天天都是「世界地球日」

    2023-04-23
 

響應世界地球日「用良心守護地球」,各界職人從勞工人權、淨零碳排及生活中的環保等議題,分享從自身做起,期盼人人都能以良心行動守護地球。
  世界地球日(Earth Day)於今(2023)年4月22日迎來第53周年,鑒於現今天災、人禍讓地球資源快速消耗,全球公民有感於守護地球唯一的家除了心力關注外,更重要的是實踐與行動,以及號召全球有影響力的領導人以良心與愛攜手合作,而今年主題延續2022年目標-「投資我們的星球」。良心時代運動ANEOC響應世界地球日暨聯合國國際良心月系列活動,以主題「用良心守護地球」,從勞工人權、淨零碳排及生活中的環保等議題,各界職人分享以在地眼光從自身做起,期盼人人都能以良心行動來守護我們的地球。

   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 致詞提到,雖然「世界地球日」已經邁入53周年,然而地球與人類面臨的環境汙染和地球生態危機卻日趨嚴重,環境品質急劇下降,新的環境議題層出不窮,顯示出「覺知」和「行動」之間,仍有一段落差。洪博士表示,保護地球,刻不容緩,世界公民必須將時間、資源和精力用於解決氣候變化和其他環境問題,付出團結行動,以期恢復健康、快樂、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地球環境。洪博士指出,從個人的生活日行良心善事,以行動實現願力;秉持良心、平衡自然資源以及生態系統,大自然和人類才能共存與繁榮,真正永續發展。

   基隆都會原住民權益諮詢服務網負責人拔耐.茹妮老王 提到,國際良心日的活動在近幾年的推廣下,已在社會引起非常大的正面效應,台灣目前正面臨整個國際形勢的發展,必須要更團結,發展出共善共好的方向,才會讓我們朝向更美好的明天。她以都市原住民朋友在大台北地區建築工地的案例,分享勞動人權遭忽略的真相,建築工地暗藏潛規則:「三不一要」,不能叫救護車、不能就近就醫、不能通報,要說是交通意外。

  拔耐.茹妮老王指出,台灣的建築工地是一個層層發包的勞務承攬關係,營建商為最大的發包商,然後再一層層地往下,藍領勞工朋友在此環境結構下,在最底層付出他們的勞動力。這群在工地付出勞動力血汗的工人朋友,興建了一棟棟的大樓,被積欠的薪資、工傷、職災率遠高於一般民眾,而他們卻不太敢向這些模組或建商進行爭取,因為擔心接下來會沒有工作。

  拔耐.茹妮老王表示,只要建商多一道程式進行檢核工程,確認最底層的勞工是否被積欠工資,或是關注公安權益等問題,只要多一點的善念與行動,這些基本的勞動人權就有機會被改善。她強調,這個世上的惡老闆只要少一個,我們就可以有99%的勞工朋友們的勞動人權被保障。大家可以更認知到所有發展的經濟果實,其實應該是由大家一起共同共用的。

   環保循環科技公司董事長余金龍 表示,日常生活中每一件都有碳足跡,如果把每一個事件加在一起,要做到淨零碳排,是做不到的,在進行這些產品或者服務的同時,需要做到「負碳排」,如此才可能加起來是變成零,循環經濟就是在做負碳排的生意,在綠色能源產業聯盟推動下成為靜脈園區,也稱為靜脈產業。如同大自然法則的人體靜脈,讓血經過肺,乾淨之後循環使用。循環經濟它不只是解決垃圾問題,還有資源問題,它是淨零碳排不可或缺的。

  余金龍以太極門延宕27年的人權迫害案件指出,雖然太極門師徒遭到長期迫害,但是仍然持續以愛與良心回饋世界,這就是看不見的循環經濟的表現,良心才是一個更頂級的循環經濟。他以哲學家馬修李卡德的論述分享,解決當代挑戰讓地球得以永續的最好方法,就是培養利他的動機。他再次強調,就是用愛跟良心,才是對地球最永續的方法,永續的根基就是良心;永續事業的核心,不是技術,也不是資本,也不是商業模式,其實是利他,是給予,是良心。

   社區規劃師也是室內設計師張力元 提到,資源回收是淨化一個環境的基本,是隨手都可以做到的。他以室內設計提到環保理念,盡可能運用現有的材料,而不是將新的東西再敲除更新,如此才不會增加地球負擔。他分享DIY動手做的環保貢獻,在日常生活中的食衣育樂都可以發揮巧思與創意,如此既能節省資源和能源,也可創造資源回收的好處,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或是其他空汙的排放,即可減少對環境大地的惡負荷。

相關文章
「離婚免談!」 看她如何成功挽救瀕臨破碎的婚姻

《府城曼波》相約在冬季系列「生命的港灣」人生智慧講座,由素有職...

2023有你真好 太極門南港道館感恩茶會嘉賓雲集

適逢年終歲末平安夜,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2月24日下午舉辦「有你...

做自己生命的捕手

「人生的遭遇就像棒球賽一樣,老天爺會投出什麼球,我們並不知道。...

斜槓青年的智慧「心」世界

後疫情時代,使得人們的工作與生活方式產生了一些變化,舉凡社交方...

氣是良藥 資深病理科林志恭醫師解鎖健康密碼

人生未來十年,你想怎麼過?太極門高雄道館10月29日舉行36週...

911紀念日線上論壇 用愛、和平與良心 打造美好家園

2001年9月11日美國發生令世人震驚的911恐攻事件,讓人們...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