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從環工博士到陽光媽媽 用「心」護衛地球的陳怡靜

    2014-02-07
 

在科技大學教授環境永續發展課程的陳怡靜博士,時時提醒年輕學子省思 「天理對良心,及體認自己與他人,自己與環境的關係,從愛自己開始,進而關愛他人與地球」的環境倫理。
  全球氣候驟變,北美近日因「北極漩渦」的影響,創下了攝氏零下50度的罕見極低溫,擁有環工博士學位,目前在科技大學教授環境永續發展課程的陳怡靜博士,認為在全球氣候環境變遷過程裡,每個人都已無法置身事外,因此在教授專業知識之餘,更時時提醒年輕學子省思 「天理對良心,及體認自己與他人,自己與環境的關係,從愛自己開始,進而關愛他人與地球」的環境倫理。

  從事環境保護研究的陳怡靜常利用業餘時間,擔任由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主辦的「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的連署義工,到各學校分享愛與和平及人權。陳怡靜表示處在今日全球暖化生態破壞、能源短缺的關鍵時刻,我們的下一代要面對比現在更嚴格的環境考驗,到學校推動連署,除了引導孩子連署許下愛的承諾,更要累積他們心中愛與和平的能量與行動力,幫助他們培養適應環境能力。 因此陳怡靜認為透過連署親身實踐,共同靜心愛地球,對孩子而言是最好的人權生活環保教育。

  個子嬌小長的一副娃娃臉的陳怡靜,常被學生誤會是「大學同學」,她形容自己是元氣博士及樂活媽媽,讀完六年博士班期間生了兩個小孩,還有時間到學校當愛心媽媽及連署義工。臉上總是掛著燦爛笑容的她,讓人難以想像她的生命中也曾有難於跨過的關卡 — 女兒勻柔因早產缺氧導致腦性麻痺。把女兒從保溫箱接回家那天,醫生告知女兒以後會不便行走,徬徨無助的她還記得那時六月常下著大雨,雨聲伴隨她心底的哭泣聲,淚水常止不住地湧出。 那時,陳怡靜的先生邱三平靜溫暖的態度給她很大的支持力量,他說:「我們要接受,面對,還要克服。」八年來,夫妻兩人同心協力帶著女兒復健,陳怡靜說:「過程中體力的負荷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如何保持我們的平常心和歡喜心,把她當正常孩子來教養。」她表示,夫妻兩人有能力面對這股生命的大浪,是因為看到太極門師父總是正面鼓勵弟子,相信弟子很有潛能,看到師父對弟子的那份相信和愛,鼓勵她也用這樣的心對待女兒,當愛的能量越來越大,也帶動女兒進步神速, 用愛灌溉長大的柔柔時常綻放笑容,她的歡喜心更感染了周遭的人共同創造善緣。 他們的故事也在去年8月登上公視《自己的天空》系列:陽光媽媽節目。

  曾經因為看到許多環境汙染來自人心的貪婪與自私,而對人性感到灰心。陳怡靜慶幸自己25歲時入太極門拜得明師,開啟了人生智慧的另一扇門,並轉換了對環境及人心的看法與行動力。陳怡靜感恩師父洪道子博士曾對她說:「讀書的目的就是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做人處事的目的就是要做得圓滿。」 因而體悟到,如果她的工作是要來幫助環境的,那就該轉動自己的好念,提醒世人從心的根本開始,她並響應良心時代運動,提醒大家從落實心靈減碳開始,不再抱怨,不再批評;當每個人心裏都願意幫別人,以及替別人的國家想一想,去除私心,無形中自然匯聚善念所形成的正向能量,這股能量就可以成為轉動世界的鑰匙,讓環境的失衡逐漸調整回來, 世界也會變得更加美好。

  2014年是良心時代啟動年,提醒世人重新找回內心的和平,以及對人權價值的尊重,讓良心甦醒,良善風行!到目前為止,已有近五十國、近千位海內外人士,共同推動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全球的有志之士也都從世界各地共同發聲與熱烈響應。邀請大家共同許下良善心願,寄到「良心時代」專屬信箱(info.aneoc@gmail.com),為地球、為全人類的福祉傳播好言好語,引導善行善舉,共同推動「良心時代」運動!

相關文章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浩劫重生災難片變成勵志電影

「妳很勇敢,我很佩服妳!謝謝妳活下來,妳的故事給我力量!」20...

兩隻小豬勇闖音樂之路

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不同身心靈成長的精彩故事。高...

脊不可失 脊椎養護

脊椎的主要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活動功能」和「保護神經組...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 武林世家神獸賜福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太極門探訪土國伊拉穆爾宮

土耳其、敘利亞的世紀強震一週年了,倖存者仍在努力重建生活,2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